第A08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学生“股神” 网络赌博输光20万
福州遇暖冬 冬蜜产量大减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1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遇暖冬 冬蜜产量大减
野桂花蜜绝收,枇杷蜜减产六七成;蜜蜂自己都吃不饱

N海都记者 李熙慧

海都讯 立冬、小雪都过了,但福州的天气似乎还停在夏天,这个不太冷的冬天,让蜂农们的心里冰凉透底。由于暖冬,野桂花蜜、枇杷蜜、鸭脚木蜜(又称南方冬蜜)这冬季的三大蜜中,野桂花蜜绝收,枇杷蜜减产六七成。蜂农们称,今年冬季蜂蜜的产量是历年来最差的,养的蜜蜂越多,亏损越多。随着库存蜜的减少,市场蜜价将略有浮动。

马尾区闽安村附近聚集着1000多箱蜜蜂,大家原本想趁野桂花的花期,收一些好蜜,没想到10月初的一场台风,让蜂农们落空了。养蜂人王师傅说,冬蜜采集期一般从10月中旬持续至12月底。野桂花蜜的蜜源植物是柃木,并非一般意义上的桂花,这种蜜只产于冬季,仅南方少数省份个别地区生产。鼓山、鼓岭一带有大量的野生柃木,气候优越加上自然环境无污染,算是福州市场上难得的优质蜜。但今年天气异常,柃木提前开花,花期碰巧遇阴雨,花几乎都被打落了。王师傅说:“原本计划收点好蜜,这下绝收了。去年柃木蜜的产量稳定,有几百斤的产量。”

更让蜂农们难过的是,持续高温使枇杷树花期缩短,蜜蜂还未采完蜜,枇杷花就凋谢了。加上天气干燥,花蜜内的水分蒸发快,现在八成的枇杷花都已经谢了,枇杷蜜减产严重。

在晋安区鼓岭的一处养蜂场内,养蜂人申磊掀开蜂箱上的木板,蜜格上的蜜蜂行动缓慢,蜜格基本看不到封盖蜂蜜。“去年三种蜂蜜还有六七百斤收成,今年只收了几十斤。”申磊说,自己养殖的是中华蜜蜂,也就是大家口中的土蜂,是固定在一个地方采蜜的,没有跟着花期到处转场,受天气影响特别大。蜜蜂成群地飞出去采蜜,可回到蜂巢后,采到的蜜很少,只够维持自己日常食用,没有结余。有些蜜蜂采来的蜜还不够自己吃,需要养蜂人再加白糖水喂养才能吃饱。

现在,蜂农们都盼着福州的天气冷下来,希望还能采集到鸭脚木蜜,减少今年的亏损。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