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千年古镇 最炫田园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5年1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年古镇 最炫田园风
德化县上涌镇修复古街有妙招,最大限度原汁原味留住建筑古韵和原生态风光
▲秋天水稻熟了,站在山顶远望,蓝天下一大片金黄色的稻田尽收眼底
▲百年古街依山建,两边是清一色的吊脚楼

(文中图片均由上涌镇政府提供)
春天,雪白的梨花遍布山头
改造后的村落,形成统一的戴云山筑风格

N海都记者 吴臻

海都讯 古朴的老建筑,沧桑的古街,在见证了时代的悲欢离合后,淡然地隐藏在小镇。在德化的上涌,有一条杏仁古街,走在鹅卵石街面,两旁吊脚楼错落有致。千年前的宋朝,这里就是交通要冲的驿站;民国时,更成为当地最繁华集市。

如何让古街焕发生机?近年来,借助创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的契机,上涌镇党委、政府因地制宜地提出了“修古街、改立面、传文化、美生态、创宜居、兴产业、建名城”的发展思路。在德化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指导下,以名镇保护和开发为主线,突出生态和文化两大优势,着力打造一个生态文化古镇。近日,海都记者探访这座古朴的小镇,并揭开保护古镇的好经验。

古街:先保护再论证最后才修复

上涌昔称“上壅”,五代后汉墘祐间境内石门头“筑垣以遮壅城门”故称。至宋时,建“上壅驿”,是昔日德化县城通往尤溪县的惟一驿道(俗称官道)。后因其地处涌溪上游,水势湍急,遂改“上壅”为“上涌”。杏仁古街就位于上涌镇里,明清时,这里逐渐发展成集市。1912年,杏仁街在战争中被烧毁,现在的杏仁古街正是民国时遗留下来的。如今,古街繁华虽已不再,可独具特色的建筑,却仍然在向人们述说着它曾经的历史。

记者站在古街的入口处,一个高高的隘门上写着“杏仁古街”。古街不长,两百余米,宽约4米,依山势而建。顺着两旁吊脚楼,一路逶迤前行,溪鹅卵石铺成的路面夹杂着青苔,石面光滑锃亮,应是百年来不可计数的脚步磨成的。两边是清一色的吊脚楼,红褐古朴,数十间双层店楼为纯木或土木结构,楼上房屋、楼下店面,旧时的食杂店、布店、中药店等依稀可辨。

上涌镇党委书记黄振宇介绍,今年将重点修缮有百年历史的杏仁古街,保护历史遗迹。为了保留古街最初的韵味,镇里也花了大力气。“我们并没急着对古街进行改造。”黄振宇说,在改造前,他们先将古街保护起来,同时找了多位专家,对古街进行考察论证。他们唯一的目的,是为了将古街最原生态的韵味保留下来。在多番调研后,专家给出了一个设计方案,他们根据方案对古街进行修复。届时,不但各式店铺得以入驻,还将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还原古街繁荣景致,沿街两侧古民居建成小客栈。

新房:融入本地戴云山建筑风格

为配合古街建设,镇上的景观改造工程已经开始。在青山绿林中,一栋栋白墙黑瓦的建筑错落其中。傍晚的夕阳,给黑瓦镀上一层金边,升起的炊烟,将白墙隐匿在田间。65岁的老郑是地道的本地人。一块稻田边,是老郑两层楼的砖木老屋。“20多年的老房子,之前外墙上的红砖早已发黑。”老郑说,经过立面改造后,屋子却焕然一新:结构保留原样,墙面粉刷一新。

“改造后黑瓦白墙是典型的戴云山筑风格。”黄振宇告诉记者,为了配合古街改造,2013年开始,他们投入600万元,对已建成的现在建筑进行改造。在改造之前,村里的建筑红砖水泥墙各式各样,风格也各有千秋。如今他们已经完成了第一期18000平方米的立面改造。统一的戴云山筑风格,配上古街的古朴,让小镇古韵更浓了。

除了外墙改造,镇里对上涌溪进行整治,溪边立起白色石柱。“柱与柱间,我们打算用麻绳连接,这样更符合小镇古朴的气息。”镇长郑宝林说,而在今年的5月份,他们基本完成了上涌公园的建设,公园占地约18亩,于2014年10月动工,设有休闲广场、人行步道,在低水驳岸建亲水休闲景观区。建设完的公园,将成为上涌地标性建筑。

田园:拆简易搭盖尽显自然风光

“上涌镇素有‘德化粮仓’的美称。2014年,上涌稻田和辉阳梨花被农业部入选‘中国最美田园’稻田景观。”黄振宇说,上涌海拔七八百米,几乎是四面环山,在这里,有依山开垦,错落有致的梯田,也有平原式的稻田。秋天水稻熟了,站在山顶远望,蓝天下一大片金黄色的稻田尽收眼底。

除了稻田,还有口感极佳的黄花梨,冬日的雾凇。因上涌独特生态气候,使这里的黄花梨含糖量高、口味佳。而每到冬天,上涌镇的山上更是一夜雾凇来,“冰花”满枝开。独特的生态环境,可给游客不一样的感受,春赏梨花、夏摘梨子、秋观稻浪、冬品雾凇,日上九仙山、夜宿上涌镇。

为了守住一片美景,上涌镇也花了大力气整治环境。一是河道整治,现已投入1270万元,目前五洋溪镇区河段、黄井村黄井溪溪面治理及溪边绿化、2.5公里滨溪步道均在施工中。二是拆违章。仅在刘坑村传统村落保护项目中,拆除了5栋1500平方米的猪舍搭盖。同时建设镇垃圾中转站,购置垃圾清运车一辆,改造镇垃圾填埋场,统一管理各村保洁员,镇区污水处理完成初步方案设计。

□旅游小贴士

从德化到上涌,驾车走206省道,也可在德化龙湖车站乘车,只要通往尤溪方向的客车,都途经上涌。目前,上涌还在建设中,知名景区有灵鹫岩寺、上涌梯田、杏仁古街等,德化梨、稻田鱼、上涌米粉、紫色山药皆是特色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