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2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27万信用卡积分被盗 换成加油卡
俩大学生取完款 余额不减反增?
家政职业准入证取消 榕保姆今后无需持证上岗
阿里巴巴诉我省一茶企 索赔千万
我省今年1—10月 房企土地购置面积同比降20.8%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政职业准入证取消 榕保姆今后无需持证上岗

N海都记者 陈蓉

海都讯 日前,人社部决定废止包括家政员在内的原劳动保障部颁行的《招用技术工种从业人员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明确了车工、美容师、美发师、摄影师、家政服务员等90种职业须持证上岗,而废止该《规定》,意味着这些职业未来将不再有就业准入,家政员无需持证上岗。

昨日,记者走访福州家政业了解到,目前家政从业人员文化程度不高,国家职业考试往往难过理论关,持国家职业资格证的不到两成。部分有十年经验的保姆往往无法通过考试,而市场又急需,于是无“证”上岗也是普遍。

中青家政赵总告诉记者,目前从业的家政员,初中以下文化占据三成以上,在以往的家政培训中,培训期短则七天,长则十天,不少参与培训的保姆已是经验丰富,可是最后理论考试却达不到60分的合格线。

赵总也坦言,目前国家家政员职业资格考试的题库,知识面太广,更新慢,部分理论题跟家政扯不上边,比如“奥马巴访华时间”这样的题也在题库的范畴中。

福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林桂辉会长说,废止规定,有利于家政员上岗,不再靠“证”说话,买卖假证等乱象将缓解。但是,也有部分雇主质疑,保姆无须持证,那么雇主选聘时是否失去了评判的依据。

对此,林桂辉称,雇主选择保姆时,可以通过试用,或者企业品牌等来判断,而行业协会也会发挥其应有的引导作用,让市场更规范。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