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壮年男被马蜂蜇咬身亡
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壮年男被马蜂蜇咬身亡
11月22日上午,34岁的仙游男子庄德远在家遭马蜂袭击身亡,留下幼子老母,全家生活陷困境
庄德远与两个可爱的子女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海都讯 家中“土格房”的缝隙中突然飞出数只马蜂,户主庄德远躲避不及,全身被蜇了好几处。不久后,庄德远感到浑身乏力,家人赶紧叫了救护车,不想,不治身亡。11月22日上午,这场悲剧发生在仙游县大济镇溪口村。昨日,记者了解到,庄德远今年刚满34岁,是家中顶梁柱,他离去后,两个还年幼的孩子成了孤儿。

短短数分钟毒性就发作

庄德远的妹妹庄丽丹告诉记者,哥哥原在江苏做生意,但生意不好,3个月前他回到仙游。这段时间,他正筹划着到仙游城关摆摊挣钱养家。“我们家住的是老旧的‘土格房’,墙体有很多裂缝。22日早上7点多,屋内的缝隙中突然飞出好几只马蜂,对哥哥发起攻击,他躲避不及,被蜇了好几处。”庄丽丹说,被蜇之后,庄德远觉得有些头晕,就告诉了母亲,母亲想到了用花朵擦拭的办法解毒。不想,没几分钟,他就脸色乌青,瘫坐在地上,并称浑身乏力,疼痛难忍。家人感觉不对劲,立即拨打120求助。

因为村子离大马路较远,120到达后,医护人员确认庄德远已经没有了心跳,不治身亡。

“哥哥虽然身体较为瘦弱,但并没有别的疾病,从被马蜂针蜇到停止呼吸,只短短半个多小时,全家人都难以接受。”庄丽丹说,蜇死庄德远的马蜂个头并不大,只比苍蝇大一些,身上黄黑相间。当天,这些马蜂也蜇了一个男孩,但他只是伤口肿了,并没有大碍。为了防止马蜂再次伤人,事发之后,亲戚买来了农药把马蜂驱赶出屋子。

失了顶梁柱 全家陷入困境

庄德远的堂姐庄女士介绍,庄德远10多岁时就失去父亲,兄妹二人由母亲一人抚养长大,好不容易熬到两人都成家立业了,想不到年纪轻轻竟然发生这样的意外。庄德远的母亲年近六旬,儿媳带着两个子女,没有工作,庄德远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两个孩子中大女儿刚满5岁,小儿子才9个多月,还未断奶。他离世后,全家人的生活也陷入困境。“太可怜了,两个孩子那么小就没了父亲。”庄家的亲戚们唏嘘不已。据悉,仙游当地一个志工群获悉此事后,已经发动志工募捐,目前已经筹措了近万元善款。

如果您愿意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可拨打海都报热 线 95060  或13559813249(庄丽丹);爱心账户:工商银行622202140500 4557922(庄丽丹)。

提醒:食醋、肥皂水冲洗伤口救急

农业部门一位农艺师介绍,秋冬季是马蜂伤人事件的高发期。一旦受到马蜂攻击,可尽快用衣物包裹头颈等暴露部位蹲伏不动或就地卧倒。此外,蜂类最怕烟火,有条件的话,可点燃柴火阻止马蜂靠近。

莆田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林医师提醒,一旦遭到马蜂针蜇,要尽快采取应急措施,挑拔蜂刺,排挤毒液。蜂毒液呈碱性,用食醋擦拭能起到缓解作用。如果蜂蜇手指或胳膊时,可用绑带扎紧蜇处上部,防止毒液向心脏部位扩散。此外,也可用肥皂水冲洗患处,起到消毒作用。如果伤者出现头疼、头昏、恶心等症状,应该立即送医治疗。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