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城事/重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仙十八陈 玉湖代代传佳话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5年1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仙十八陈 玉湖代代传佳话
陈氏入莆始祖就当上首任县令,如今玉湖陈氏最旺盛
陈丞相里第楹联
玉湖陈氏祖祠入口大门,刻有陈氏楹联

N海都记者 李伟强 陈小芳 文/图

海都讯 “颍水溯渊源,念先人霜露频劳,不忘祖功宗德;太丘留令范,愿后嗣箕裘勿替,惟求子孝孙贤。”一副楹联道出莆田陈氏家族的历史渊源,从此,颍水在莆田流芳百世。民间有传,“莆田自古十八陈”,可见莆田陈氏派系复杂,在所有派系中,门额题匾都是一样的,那就是“颍水流芳”。而莆田古训“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则是玉湖陈丞相里第的核心楹联之一。

首任入莆始祖 后裔人才辈出

说起荔城区西天尾镇澄渚村,大家想到的应该都是望族九牧林林氏。但鲜有人知的是,这个历史文化名村在唐代以前,曾是陈氏族人的聚居地,当时的地名为“陈渚”。后来九牧之父林披举家从西天尾北螺村迁到龙山,林披的儿子林蕴向陈暄买下这块地,改“陈渚”为“澄渚”。

“颍水流芳”是不少陈氏人家大门的门额题匾,题匾道出了陈氏的来源地——河南颍川郡(今河南淮阳)。记者采访莆阳玉湖陈氏理事会秘书长陈天宇了解到,陈氏入莆时间为汉朝,但莆田陈姓族人却把隋唐年间的族人陈迈尊为入莆始祖。

陈天宇说,陈迈是陈氏入闽始祖陈润的第十一世孙。隋朝时,被隋文帝杨坚封为散骑建军,派往泉州统领兵马。唐武德二年(619年),陈迈平定闽中地区后,便在莆田担任县令,使莆田在短短的几年间从蛮荒之地跃升为上等县。陈迈入莆后,子孙发达,他的五个孙子后来分别为入莆五大房系,后裔人才辈出,陈氏成为莆田名门望族。为纪念陈迈功绩,莆田陈氏族人一致议定,不管何时入莆,不论派出何处,都把莆田首任县令陈迈尊为入莆始祖。

一门二丞相九代八太师

陈天宇告诉记者,在之后的发展中,由于支派多且繁杂,有了“莆田十八陈”之说。但到如今,陈氏派系中只有玉湖陈氏最为突出兴旺,人数是陈氏所有族人的60%。

玉湖陈氏的始祖是陈仁公,在北宋庆历元年定居莆田白湖浦边。南宋时,玉湖陈氏涌现出两名丞相和八位太师,由此扬名莆阳大地。莆田玉湖陈氏在南宋时称相府陈,明代后期以白湖雅称玉湖而改为今名,俗称阔口陈。

“一门二丞相,九代八太师”是玉湖陈族人通用楹联之一,十分具有代表性。上联赞颂该支派的两名宰相:陈俊卿和陈文龙。下联道明八位太师:一世祖陈仁、二世祖陈贵、三世祖陈诜、四世祖陈俊卿、五世祖陈钦绍、六世祖陈兖、七世祖陈楶、八世祖陈文龙。

陈天宇说,濑溪大桥也与玉湖陈氏有关。淳熙十年,陈俊卿为相时在家乡倡建濑溪桥,使南下泉樟北上福州临安的官府驿道成为陆上通途,周边百姓从此免受摆渡风涛之苦。

用楹联回答皇帝提问获加封

在姓氏楹联中,有副出自玉湖陈氏陈俊卿的对联特别出名,即“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该联在莆田可谓人人皆知,其中不少人还将此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广为流传。在玉湖陈丞相里第内,该楹联不仅被刻在主道两侧的柱子上,还被刷上金漆。

玉湖陈氏理事会理事陈玉柱介绍说,南宋时,陈俊卿与其他兴化才子赴京师赶考。其中,榜上公布黄公度高中状元,陈俊卿中榜眼,此次兴化军莆田县士子黄榜题名多达14人。随后,高宗皇帝主持“面试”时,对地处沿海的莆田一次竟有14人跃登龙门深感惊讶,便让这14人回答问题。

“当时,陈俊卿用‘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得到皇帝的高度赞扬,于是就加封他为状元。”陈玉柱说,当着众人的面,皇帝对陈俊卿不停点赞,并给其“加分”,皇帝觉得“公度不如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