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9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83公里 一条铁路一个人一群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1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83公里 一条铁路一个人一群娃
57岁的铁路民警郭忠,倾尽所有,帮助铁路沿线的山里娃
郭忠在铁路沿线工作,三十年如一日

N海都记者 侯希辰/文 肖春道/图

感动理由 峰福铁路穿过武夷山脉的崇山峻岭,连接闽赣两省。一段83.883公里长的跨省铁路线,已然成为57岁的郭忠生命的组成部分。15年里,寒冬酷夏,身为铁路民警的他,在高山间沿线巡逻,扎根小站,与大山为伍,帮助着铁路沿线的村民们。许多孩子、许多家庭,因他而发生着改变。

孩子们围着他喊爷爷

11月16日下午,当感动福建采访组找到郭忠时,他正按照惯例,来到武夷山市洋庄乡大安小学,给学生们上交通安全课。

见到郭忠,孩子们欢呼着,将他围住,喊声响成一片,“郭爷爷、高压锅、蝈蝈……”

“刚来时,孩子们看到我就跑。”郭忠说,1981年,他从部队退伍后,就到铁路上工作,两年后成为一名铁路民警,在江西、福建邵武等17个山区沿线小站驻守过。

2000年初,峰福铁路横南段(江西横峰至福建南平)开通,郭忠申请来到刚成立、条件更艰苦的福州铁路公安处武夷山派出所。他的辖区沿线分布着闽赣二三十个村,两三万名村民,都是在深山中。而他,负担起巡线任务。“山里第一次有了铁路,村民们对它完全不了解。”他说,那时有村民拿着10元钱,拦住火车,说要搭车去外地,“小孩子在铁轨上玩闹,朝火车扔石块,还拆铁制零件去当废品卖,买糖吃,看着就揪心”。

初见穿着制服的郭忠,村民们眼神异样,“有时门都不让进,孩子躲得远远的。”郭忠说,他不怕工作苦,但怕这样的隔阂与冷漠。

有他孩子们没出过事

于是,郭忠走家串户,帮村民耕田犁地,自己掏钱给村民搭牛棚,做护栏。

渐渐地,村民们的心被融化了。我们发现,郭忠的巡线包里放着一个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村民们的需求。一次巡线中,郭忠发现沿线陈家寨村十多名小学生,每天都要走铁路,还要穿过铁路隧道。他便一次次跑到镇上反映情况,“最后由镇、村和家长们一起雇车接送学生,孩子们不用再走铁路了。”

郭忠告诉我们,他发现山里留守儿童多,“就在想,得教会这些娃有安全意识”。于是,他到铁路沿线十来所中小学校,当起法制教育“校外辅导员”。为了引起孩子们的兴趣,郭忠想出了许多办法,做看板、讲故事、动脑筋想出各种有关铁路安全的谜语,自己购买奖品到学校去“助兴”……

时间一长,铁路沿线中小学校的孩子们全都认识郭忠,学校老师说,郭忠一年要给孩子们上100多节安全教育课,“住在铁路两边的孩子们,都是叫着郭爷爷长大的,有心事,还会给他打电话,郭警官成了孩子们的‘知心爷爷’。幸亏有他,这些年都没有孩子在铁路上出过事。”

要对得起村民们信任

一天下来,郭忠的电话响个不停,都是村民们打来的,有的是问个好,有的是遇到困难来求助的。

武夷山派出所几位民警偷偷告诉我们,老郭家境并不富裕,妻子退休在家,“他和老伴平时省吃俭用,衣服都舍不得买。可遇到事关孩子读书的事,再困难,老郭都会尽力去帮。”他们算了下,郭忠这些年为铁路沿线中小学校捐了10多万元,“今年他获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奖励的3万元,一回武夷山,他也全捐给学校的贫困孩子。”

“小时候家里穷,知道读书对贫困孩子有多么重要。我希望每一个孩子都有学上,有书读。”郭忠揉着发酸的膝盖说,这么多年下来,为了帮助村民和孩子们,几乎没有节假日,家里没有积蓄,甚至连自己的儿子都顾不上,“好在老伴很支持,儿子现在长大了,也在铁路系统工作,能理解我的所作所为”。

11月17日早上,南平武夷山北部汾水岭黄莲坑火车站高耸入云,火车从分水关隧道呼啸而过,郭忠站立在站台上,目送火车。他说,再过几年,退休后,还要做未成年人教育这块工作,“我还签了遗体、器官、骨髓捐赠协议,就想最后还能为这条铁路和这片山区,做一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