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城一些公厕脏乱 市民吐槽
11家大医院 今年组建“医联体”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城一些公厕脏乱 市民吐槽
如何提升管理、人流量大的是否收费?请您一起来聊聊
榕城广场公厕,扶手锈迹斑斑
金山文体中心公厕很脏,地面发黄
榕城广场公厕,纸巾、垃圾散落
汽车北站公厕,墙上布满污点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毛朝青/图

关注理由 公共厕所的管理,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平。2010年,福州的公厕实行免费开放。六年来,市区不少公厕的条件在提升,但不是每一个公厕的管理都能适应实际情况。

不少市民致电海都95060反映,市区一些公厕管理不够细致、设备毁坏老化、卫生环境差。记者昨日在鼓楼、晋安、仓山等区的厕所寻访,发现公厕的脏乱差问题较为普遍。

榕城广场 公厕污水外溢

金山榕城广场,公厕设在商贸楼内。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随机走访三间公厕,发现卫生状况堪忧。其中一间公厕的无障碍把手已生锈,布满污垢,室内蚊虫飞舞。另一间公厕内,烟头、厕纸、包装纸散落,多个蹲位没有冲洗。还有一间公厕的洗手台前,污水渗漏,进出的市民都要踮着脚尖趟过污水。

随后,记者来到金山加油站公厕,公厕内不少设备已老化,冲水感应设备生锈,洗手台水龙头把手损坏后无人修理,蹲位前的把手断裂后没有更换,电灯开关上满是污垢,还粘着虫卵。

金山文体中心体育场的一间公厕,地面大量积水,不少白瓷砖发黄发黑,蹲位内散发阵阵恶臭。经常在此锻炼的李先生说,这个厕所在晨练和夜跑时间段后,没有及时清理:“在这两个时间段,人流量非常大,但卫生工作一直跟不上。尤其是在晚上,我上厕所时特别怕踩到什么。”

汽车北站 公厕门板被“涂鸦”

一些人流量大的景点或交通枢纽的公厕体验也很差。

昨日下午,汽车北站厕所,天花板、洗手台的镜子都沾满污渍,部分瓷砖已开裂。蹲位门档把手毁坏后,用铁丝代替,门板上写满了各式各样的广告标语和电话号码。尽管有清洁人员定时清扫,但设施的老化和损坏,让旅客感到不适。

西湖晨曦广场的公厕,上个月初重建后才启用。因为人流量过大,厕所内尽管地面清洁,但气味难除。有些地面使用不到两个月就被维修。管理人员吴先生说,这家公厕从上午5点30分到晚上11点开放,一个月来日均使用人数在1万人以上。

欧洲公厕收费较普遍 美国公厕标准化管理

对于公厕的管理,记者昨日连线了不少有过国外生活经历的人士。

在英国伦敦工作的王女士表示,在英国大多数公厕是不收费的,但在人流量较大的市中心景点,会适当收费,每次0.2英镑(约2元人民币),“收费一方面能控制人流量,另一方面也能提高公厕的服务水平”。

在德国学习旅游专业的王小姐说,欧洲多数国家的公厕一直有付费的习惯,比如在德国上公厕,一般需要支付0.5到1欧元(1欧元约合6.77元人民币)的小费,因为打扫厕所辛苦,更需要被付小费。“在德国,不用支付小费或不收费的厕所,一般都比较脏。这点费用相对于德国人的收入来说,相当于零钱,大都能接受。”

在美国工作的许先生说,美国的公厕几乎都是免费的,由流动清洁员批量管理,“保洁人员有一系列标准化的管理流程。更重要的是市民都十分注重自身清洁,方便后都会冲水冲厕纸,自觉维护厕所环境”。

□征集令

怎样才干净,收费还是不收?

一起聊聊公厕的管理

针对福州一些公厕的脏乱差,昨日,“海峡都市报”微信公众号开辟了专区话题,不少读者参与讨论。

市民王先生说:“过去福州一些收费公厕管理水平较好,毕竟和收益挂钩。如今公厕免费了,清洁人员拿固定工资,可能出现倦怠。应该采取一些奖惩措施,提升公厕管理水平。”

读者林女士去过欧洲旅游,她说:“在欧洲很多国家景点附近的公厕,会收取一定费用,他们的厕所跟家里一样干净,比福州的公厕高出好几个档次。市区一些人流量较大的区域,是否尝试收费,以缓解公厕超负荷压力。”

也有许多网友认为,公厕收费与否,与其整洁程度没有必然关系,关键还是在相关部门的管理水平,或者在清洁、除味、通风等环节,引入先进的手段,毕竟公厕免费对于市民也是一个福利。

是否要启用适当收费的方式,提高公厕的服务水平?或者在公厕管理方面,你有什么好的意见和想法,读者、网友也可以在“海峡都市报”微信公众号留言评论,或拨95060说出您的建议。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