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永安电动汽车“开”进欧美市场
健身器材装街边 市民锻炼常“吸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身器材装街边 市民锻炼常“吸尘”
福州街头有多处安装,绿地还因此浇注了水泥;市民说,在市区设置全民健身器材是好事,但选址要合理
义序路边,健身器材装在绿化带里,浇注了水泥;周边的草坪也被踩秃

N海都记者 郭丽娟 石磊磊 文/图

关注理由 “全民健身器材装在路边绿化带,不仅毁坏了绿地,也不适合运动;市民在此锻炼,吸入尾气、灰尘,很可能损害健康!”近日,不少市民向海都热线反映,福州市仓山区义序路两处绿化带被铺上水泥,安装全民健身器材,选址不合理。

海都记者走访发现,除这两处外,得贵路等几条道路也存在类似情况。园林部门表示,健身器材占用这三处绿地,并未经过审批。目前,市园林执法支队已介入调查。

市民进绿化带锻炼周边草坪被踩秃

昨日下午,记者在义序路天水村路口看到,路边十几米长的绿化带进行水泥硬化后,装上了健身器材,路口立着“全民健身工程健身器材使用警示牌”。记者发现,健身器材周边,一些草坪已经被人踩秃。

记者随后前行几百米,发现义序路吴山村路口也存在这一情况。这处健身器材安装时间更早,已有不少市民在此健身。记者注意到,健身器材周边的草坪被踩踏得更严重,部分绿地已经成了光秃秃的泥巴地。

昨日,记者从园林执法支队了解到,他们已接到了三起破坏绿地装健身器材的投诉,目前正在调查。记者也联系了市园林局的审批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没有收到体育部门占用绿地建全民健身器材的申请。

医生:路边运动吸尾气损害呼吸系统

采访中,记者看到,义序路上不时有大货车驶过,除了尾气,还有扬尘,不少市民锻炼时还捂着鼻子。住在附近的王依伯说,家门口增设了健身器材,他们都很高兴,但选址太不合理了,锻炼时常被迫“吸尘”,

希望有关部门能换个地方。

福州肺科医院呼吸科的王医生表示,长时间在路边锻炼,吸入汽车尾气、扬尘,确实有损健康。王医生说,汽车尾气中的污染物,会随呼吸进入人体肺部,并累积在呼吸系统

中,引发疾病。其中,粗颗粒物可能侵害呼吸系统,诱发哮喘病;细颗粒物还可能引发心脏病、肺病、呼吸道疾病,降低肺功能等。此外,这些污染物还可能引起肺组织的慢性纤维化,导致肺心病。

建议:安装健身器材首选居民区或公园

为何将健身器材装在街边绿化带里?仓山区文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民健身器材的选址,并没有硬性规定,吴山村与天水村两处选址是村里选的。目前,仓山区文体局已要求两村重新选址。

对此,不少市民表示,

把全民健身器材直接安在路边绿地上,显然不合理,作为主管部门,文体局应加强事前监督、引导,对选址进行科学论证。

福州市园林专家表示,路边绿化带装健身器材,直接对场地进行水泥硬化,可能影响附近草皮

生长,建议今后安装全民健身器材,应首选居民区或公园里。该专家还提醒,如果要在绿地上安装健身器材,应该向园林审批部门报备,安装时尽量不要水泥硬化,可以在绿化带上铺橡胶垫,或铺设草坪砖,保护绿地。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