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天下/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务院部署金融开放创新试点
原财政部专家谈“房贷利息抵个税” 有研究时间未定
中江地产连拉14个涨停
专利法修订草案征民意 侵犯专利最高或赔500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500家上市公司扎堆定增,定增股再成焦点
中江地产连拉14个涨停

N海都记者 林可

海都讯 中江地产靠定向增发(以下简称“定增”)吃下昆吾九鼎,复牌后连续14个涨停板,使得定增股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部分公司拟定增募集资金总额,甚至超过公司当前总市值,上演“蛇吞象”大戏。

数据前11月定增近万亿元

大数据统计显示,11月份以来共有563家公司发布定增相关公告,在剔除当前已实施或已停止定增事项的公司后,在上述公司中,目前定增预案正在进行的公司共477家,预计定增募集资金规模约为1.34万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今年共有近600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实际募集资金总额高达9179亿元,超越了2014年全年6911亿元的规模,创下历史新高。

个股15公司定增募资逾百亿

从公司拟定增规模来看,除众所周知的同方国芯800亿元天量定增外,这477家公司中还有15家上市公司拟定增募集资金超过百亿元,而其中,长江电力(558.1亿元)、七喜控股(448.9亿元)、海岛建设(400亿元)、桂冠电力(168.72亿元)、世纪华通(165亿元)、浦发银行(163.52亿元)、上汽集团(150亿元)、正泰电器(139亿元)、西水股份(136.81亿元)、桐君阁(127.9亿元)等11家公司拟募集资金,均超过“十四涨停”的中江地产(120亿元),此外,拟募集资金超过百亿元的公司还有中信银行(119.18亿元)、大橡塑(107.89亿元)、华声股份(103.95亿元)。

22公司定增募资超市值

值得一提的是,从拟定增募集资金总额与公司最新总市值的比例来看,海岛建设、七喜控股、桐君阁、同方国芯、大连国际、联美控股、九九久、大连友谊、万鸿集团、杭钢股份、华声股份、商业城、大橡塑、三钢闽光、世纪华通、宝安地产、西水股份、黄海机械、云维股份、深大通、*ST皇台、鞍重股份等22家公司拟定增募集资金总额,均超过公司当前总市值,上演“蛇吞象”大戏。

中信证券福州营业部投顾林坚坚认为,众多“蛇吞象”级别的大手笔定增,无疑将引发市场的疯狂追捧。

□提醒

定增火爆暗藏风险

不过,在这场掘金盛宴中,定增潜在的风险应被重视。

福建一投行投资总监陈明表示,目前定增市场存在着不理性的情况,由于市场火热,很多资金去抢项目时是9.5折甚至平价拿,增发价较二级市场股价才打9.5折甚至一样,定增折价优势大打折扣,同时还有至少一年的锁定期,风险很大。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