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英战机开始在叙轰炸“伊斯兰国”
普京发2015年度国情咨文 再次警告土耳其
北约“相中”黑山俄罗斯怒了
土耳其助IS卖油? 俄罗斯亮证据土总统“反咬”
朝鲜“二号” 再露面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约“相中”黑山俄罗斯怒了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2日正式邀请黑山入盟,作为其第29个成员国。美国国务卿克里称北约扩员“不会对任何人构成威胁”,俄罗斯方面则立即回应,将“被迫采取反制行动”。去年年初,克里米亚举行全民公决,脱离乌克兰,转投俄罗斯。北约随后断绝与俄罗斯的正式外交联系。

按照章程,黑山入盟需经过北约全体成员国议会审议通过。北约“上次吸纳新成员花了大约一年”。近期,数以千计黑山民众上街游行示威,抗议加入北约,与警方多次冲突,值得关注。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日在回应黑山加入北约谈判一事时表示,国际社会应摒弃一切形式的冷战思维。

□观察

黑山只有一支小型军队,兵员不足两千,坦克只有一辆,军事上根本无法为北约“集体防御”做贡献。北约愿意接纳黑山入伙,显然是出于战略层面的考虑,即进一步削弱俄罗斯在巴尔干半岛的影响力,阻止其进入南欧“温暖海域”。    (新华)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