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塔吉克斯坦7.4级地震
屠呦呦忧青蒿素产生耐药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屠呦呦忧青蒿素产生耐药性

屠呦呦在博物馆里的椅子上留签名并捐赠物品

N据新华社电 中新

2015年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及晚宴将于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6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呼吁共同努力、更加关注抗击疟疾问题。

屠呦呦对各国媒体说,她最关心的是疟疾可能对青蒿素产生耐药性这个问题,呼吁有关各方应更加关注并一道努力抗击疟疾。她说:“青蒿素一旦产生耐药性,就需要再花十年时间研究新药。我为这个药(青蒿素)的前景感到担心。我希望关心疟疾的各位能够共同努力,延缓这种可能性的出现。”

身着黑色大衣、佩戴亮黄色丝巾的屠呦呦当天来到诺贝尔大厅出席新闻发布会,活动主办方还特意为这位84岁的药学家提前准备了一壶贴心的热茶。屠呦呦当日还和其他诺奖获得者一起前往诺奖博物馆参观,并按诺奖传统,在博物馆里的椅子上留签名并捐赠物品。

屠呦呦7日还在斯德哥尔摩进行《青蒿素的发现:传统中医献给世界的礼物》的主题演讲。屠呦呦在演讲中说:“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