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纸“未分房证明”跑半年开不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12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纸“未分房证明”跑半年开不了
有关单位要求当事人,拿出他母亲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未福利分房证明”,为了这张证明,70岁依伯白跑十多趟,福州台江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政府办、税务局均称没法开

N海都记者 廖庆升

关注理由 “我这个不懂”“没有她的档案”……昨日上午,70岁的郑依伯,不停地在福州台江区机关事务管理

中心、政府办、国税局、地税局和人事局之间奔波。折腾了一上午,他依旧没开到一张母亲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没享受过单位福利分房的证明。没有这纸证明,就意味着他没法领取父亲原单位提供的约3万元住房补贴。

为了这张证明,今年7月起,郑依伯拖着病腿,在母亲曾工作过的台江区税务局、台江区人委(现台江区政府)等部门奔波,十几趟下来,这些部门都以档案不在、查不到工资记录等原因,称没法开未分房证明。

母亲已去世29年,“未分房证明”涉及多个部门

郑依伯说,今年6月,父亲原来的单位——福建省上游船舶钢结构有限公司说,按现在政策,虽然其父亲已过世,但未享受过福利分房,可领取约3万元的补贴。

“同时还需要证明我母亲也没享受过福利分房。”郑依伯说,母亲苏淑贞1973年退休,至1986年去世前,全家人住在公租房里,没任何私产,“当时我想,这样简单的证明,跑一趟就可办好”。

7月份,郑依伯到台江区委组织部,复印了母亲的干部履历表,上面显示,母亲从1951年开始,曾在台江区税务局、福州市国营蔬菜农场和台江区人委工作过。按台江区政府办的建议,他找到台江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但后者表示,郑依伯需要找以上三家单位先开具未分房证明,该中心才能开具未享受分房证明。

“奔波了近半年,到现在为止,一张证明也没开出来。”郑依伯说。

多部门称找不到档案,没法开证明

昨日上午,记者陪郑依伯,先来到台江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经办人郑振营对郑依伯已不陌生。他说,郑依伯母亲“哪里退休就到哪里办理”,具体来说,就是要先到台江区税务局、福州市国营蔬菜农场和台江区人委开具证明,此后中心才会开具。郑依伯说,税务部门称没找到档案,而福州市国营蔬菜农场如今更是找不到了。针对郑依伯的疑问,记者以依伯朋友的身份,咨询了郑振营。

记者:人委是什么机构?郑振营:人委是哪个部门,我不知道,你自己去过的单位,问我怎么会知道?

记者:这个要去找谁?郑振营:这个我不知道,到组织部去问,人委哪个部门,我没有管到那么细。

记者:福州市国营蔬菜农场好像不存在了?

郑振营:这个单位没有了?你问我我不知道。

记者:也要去找这个单位?郑振营:当然了。只要你工作过,有没有分房给你,谁知道?

按郑振营的要求,郑依伯走了1公里多,来到台江区国税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说,国税局没有苏淑贞的档案,因此没法开证明。他建议,苏淑贞的档案应该是转到后来工作过的台江区人委,或者到1994年分家后的台江区地税局去看一看。

郑依伯随后又来到台江区地税局,工作人员表示,局里只有1994年分家后的工作人员档案,苏淑贞1960年就调走了。无果后,郑依伯来到台江区政府办,经办人郑静表示,当年的台江区人委确实就是现在的台江区政府,不过自己确实找不到苏淑贞的档案,“有可能是旧的档案被销毁了。”她建议到人事局查询苏淑贞领取退休工资的单位,由对方开具未分房证明。不过,人事局工作人员张晨说,2006年启用的区政府工作人员工资系统里,没有苏淑贞的名字。

□记者手记

市民办事何时不再累断腿

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多次强调,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今年年初,福州更是出台了整肃“为官不为”、实行“下课问责”的《暂行办法》。

无论是从领导层面,还是制度建设上看,福州市推行“马上就办”的力度不可谓不大。但遗憾的是,在一些政府机关,这一精神并没有得到很好落实。

郑依伯无法开到证明,其中一个症结在于母亲苏淑贞的档案难寻。按台江区政府办相关工作人员的说法,可能因为年代久远,苏淑贞的档案已被销毁,这说明,在这件事上,有些部门存在工作上的瑕疵,既然后果由自己造成,按道理,也应该由自己去解决。但现状是,无论台江区政府办,还是机关事务管理中心,都将问题推给了当事人后代。

杨岳在强调“马上就办”的同时,还要求机关工作人员要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但从这件事看,一些机关工作人员以“我不知道”“问我怎么会知道”等言语,推脱市民办事请求,这也不符合提升服务水平的要求。我们希望一些政府机关,能确实落实“马上就办”精神,少让市民跑腿,更不能让市民跑断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