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0版:闽闻·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过量摄入胡萝卜素 福州少妇成“小黄人”
福州今日局部有暴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2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量摄入胡萝卜素 福州少妇成“小黄人”

柏成/漫画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昨日,一则新闻震惊不少市民:浙江金华一个姑娘爱吃橘子,一天吃20多个,时间一长,竟成了“小黄人”,她的脸、手臂、背都变得蜡黄。

“这样的病例不少。”福州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李睿说,这是典型的“橘黄症”。日前到医院就诊的小玲(化名)就是个典型例子。

小玲仅30多岁,中等身材,但她总嫌自己太胖,变着法子减肥。两个月前,她听说胡萝卜可快速减肥并美容,便常榨胡萝卜汁喝,有时还爆炒、炖汤、凉拌,几乎每天都离不开胡萝卜。入冬后,橘、橙大量上市,她常一口气买下好几斤,嘴馋了就随手剥几个。

最近,她参加同学聚餐,同学悄声问她,是不是身体不舒服,怎么脸色有点黄。小玲没在意,辩解说:“酒店的灯光比较暖,才照得皮肤偏黄。”回家后,她仔细照镜子,发现除了脸有点黄,她的手掌、脚掌也比以前黄了很多,爱人见了,调侃她是黄脸婆。

小玲到医院检查后,李睿医师追问她是不是吃了很多橘子。“我每天至少吃3个橘子,3个橙,一根胡萝卜。”小玲这才想起,自己皮肤变黄,确实是最近贪吃橘、橙等果蔬后才出现的。李医师安抚小玲,只要管住嘴,多喝水,少吃橘、橙、胡萝卜,三四周后,皮肤就会复原。

李医师说,橘黄症,也就是高胡萝卜素血症,是血液内胡萝卜素的含量过高,引起的皮肤黄染症。除了柑橘类水果、胡萝卜,南瓜、木瓜、红薯、番茄、芒果、黄花菜及菠菜等,也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吃这些食物要把握好量,一次吃太多,或连续摄入过多,人体代谢不掉,就会进入到血液中,可能诱发橘黄症,甚至损害肝肾功能。

“不是所有人都会得橘黄症。”李医师说,人体消化胡萝卜素,需要一种特定的酶,只有缺少这种酶的人群才易得橘黄症;缺少这种酶的人,大多是遗传的,发生概率较小。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