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城市规划建设 为湿地让路
换届选举中滥发津补贴 罗源一村官被处分
吃跳跳鱼炖酒 依伯险丧命
晋安新店一地块 调整用地功能
顺昌通高速公路了
连发违纪腐败案件 单位一把手被追责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2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跳跳鱼炖酒 依伯险丧命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最近,福州的林依伯总感觉腰背痛,一摸,腰侧鼓起一个大包,他赶到医院检查,才发现INR(凝血活酶)指标飙升5倍。医生询问后林依伯才知道,自己居然是因为吃了两天的老酒生姜炖跳跳鱼而险些丧命。

前两年做了心脏手术后,林依伯一直在吃抗凝药。前两天,依伯过生日,闺女买了一袋跳跳鱼,他炖汤时加了点老酒、生姜,连着吃了2天。没想到,老酒、生姜有增强抗凝药的作用,这才导致他INR指标飙升。

无独有偶,王依伯也因为盲目进补,两年内接连做了三次心脏机械瓣膜置换术。原来,去年初,他刚做完手术,恢复得不错,就自行停药半年,直到胸闷气喘,又被查出心脏血栓,不得不二次手术。但不久,王依伯的心脏再次血栓,医生追问才发现,儿子给依伯买了很多进口的西洋参补身子,不料西洋参抑制了抗凝药的作用,他只能接连置换心脏瓣膜。

抗凝药的主要成分是华法林,是从苜蓿草(即“幸运草”、“四叶草”)中提取的,可预防和治疗血栓。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药学部的工作人员说,近年服用抗凝药的病人不断增多,尤其是心脏机械瓣膜置换术后、房颤、肺栓塞和下肢静脉血栓等患者,需要长期甚至终身服用抗凝药物。但这种药的禁忌很多,吃少了,可能导致血栓形成,吃多了容易引起出血,甚至死亡,而其他食物、药物、病人基因等,也可能影响药物的效果。为此,不少病人很迷茫,不知该如何用药。

12月14日起,每周一14时至17时,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门诊大楼350诊室,将开设抗凝咨询门诊。患者可到现场,向药师请教抗凝药物、抗血小板药物的用药安全,现场将赠送用药教材、药盒、切药刀。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