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国免税 美国急了
默克尔当选《时代》年度人物
外交部回应“韩射击中国渔政船”:我使馆已要求韩方澄清
日本逮捕靖国神社爆炸嫌犯 系27岁韩国男子
俄首次从潜艇发导弹打“IS” 还向土耳其邻国增派武装直升机
帮助穷国榜单出炉 美国落后日本垫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2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免税 美国急了
美国就中国部分飞机税收政策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
国产首架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

N新华 综合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8日宣布,就中国部分国产飞机和进口飞机可能存在的税收待遇差异,美国当天已提出与中方在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进行磋商的请求。美方称,中国对重量在25吨以下的进口飞机征收17%的增值税,包括通用航空飞机、支线飞机以及农用机等机型,但对国产同类飞机免征增值税,“似乎违反”世界贸易组织有关规定,影响了美国飞机及零部件制造厂商。

根据世贸组织规则,提请磋商是贸易争端解决机制中的第一个环节。中方需在10日内对此磋商请求做出答复,磋商可在自中方收到磋商请求起60天内进行;如果磋商没有达成满意的结果,美方可提请世贸组织成立专家组进行审理。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美国政府明里暗里为本国飞机制造商波音提供包括税收优惠在内的巨额补贴,而今却来指责中国,其“双重标准”显而易见。中国民用飞机制造业的快速发展让美国看到了威胁,这表面上看是补贴纠纷,实则是对未来市场份额的激烈争夺。

过去 欧美补贴是常态

航空制造业是一个高附加值的战略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正因如此,通过各种形式扶持本国航空制造业的发展早已是各国普遍的做法。

欧美等民机发达国家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美国波音和欧洲空客两家企业基本垄断全球的大型客机市场。为了保持其优势地位,美国对波音、欧盟国家对空客都提供了数以十亿美元计或明或暗的补贴。

本来,波音和空客两家对补贴一事心照不宣,在1992年曾经达成了一个“不争斗”的“君子协定”。但到2004年,随着全球竞争激化,两家企业终于不再“君子”,先后以补贴为由把对方告到世贸组织,成为世贸组织历史上最大、最旷日持久的贸易纠纷案。世贸组织也曾作出裁决,认定美国和欧盟都存在非法补贴行为。

现在 中国制造进入市场

由此看来,波音与空客的贸易补贴之争只不过是“五十步与百步之争”,两家企业或多或少都接受了各自政府的补贴和支持。因而,“贸易补贴”实质已成为欧美手里的牌,它们互相指控无非是为了维护自身利益、打击对手。

不容忽视的是,此次美国指责中国对国产飞机免税的背景,是中国民用飞机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此前,继中国自主研制的首架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后,中国生产的首架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也被交付给全球首家用户成都航空公司,中国制造的民用客机首次进入本土航空公司的引进名单。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民用飞机制造业今后面临的市场竞争会非常激烈。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