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反复口腔溃疡要重视 盲目用药可致病
扁桃体切不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2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口腔溃疡到底要不要紧,怎么治?专家提醒
反复口腔溃疡要重视 盲目用药可致病

N小肖

满嘴溃疡,喝凉水都疼;严重上火,根本就张不开嘴;嘴里黄豆大的溃疡,稍一碰就疼,甚至说话都不利索……口腔溃疡虽不是什么大病,但却难缠,让患者痛苦不堪,特别是反复性溃疡。有专家提醒说,口腔溃疡虽说是常见病,多数情况会自愈,可也不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有的甚至可能是口腔癌的前兆。

反复口腔溃疡究竟预示了什么病?要怎么治?听听宏医堂国医馆刘仲琦医师的介绍。

口腔溃疡和感冒一样难缠

宏医堂国医馆刘仲琦医生介绍,口腔溃疡是口腔内科疾病中最常见的病症,学名为“口腔黏膜溃疡”,它像伤风感冒一样多见。中医则认为,口腔溃疡属于“口疮”、“口糜”范畴,与心、肝、胆、脾、胃、肺、肾等内脏都有关系,多由心脾积热、阴虚火旺引起。

口腔溃疡可以是一种病名,更是一种症状。许多口腔黏膜病都会出现溃疡,如复发性口腔溃疡、口腔结核、口腔鳞癌、口腔扁平苔藓、盘状红斑狼疮、多形红斑、白塞病、克隆氏病等。有时,它也是全身疾病的一种反映,如患糖尿病、胃病、血液病、结核病等。

临床上说到的口腔溃疡,多是指复发性口腔溃疡,会反复发作,有时一次能长出十几个,火烧火燎的疼,但它有自限性,到一定时候会“不治而愈”。那些疼痛不明显、边缘不清晰,而且老不愈合的口腔溃疡,要引起警惕,有可能是恶性的。这在老年人中较多见。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状况衰弱,免疫容易失衡,因此发生恶性疾病的几率更高。

溃疡超过两个月要重视

虽然绝大多数口腔溃疡是良性的,但如果发作时疼痛难忍,或发作频繁,一个月超过两次,或历时较长,超过两个月,或同时出现多个溃疡,且创面大于黄豆大小,却无明显疼痛感等,均应引起重视。

此外,如果在口腔溃疡后出现生殖器、眼睛的问题,很可能是“口、眼、生殖器三联征”,这是白塞氏综合征的典型表现,不可忽视。

可用中医药调理口腔溃疡

何先生口腔溃疡反复发作3年,加重1个月,舌尖及上下口唇黏膜有或芝麻大小或绿豆大小溃疡3个,灼热剧痛,不敢进食,口苦口臭,大便3日未行,小便短赤灼热。中医诊断后认为,其因心火与脾胃热邪循经上炎所致,证属心脾积热,熏蒸生疮,治宜清热泻火,宁疮止痛。服用养阴口香合剂治疗1天后,大便通,口疮疼痛减轻,能吃流食。服药7天后复诊,口疮疼痛已不明显,口腔溃疡面积缩小,溃疡表面黄苔转为白苔。

刘仲琦医生说,治疗口腔溃疡要分虚实,辨脏腑,辨病与辨证相结合,才能取得较好疗效。若患者是青年,口疮剧痛,犹如火灼,口苦口臭,便干尿黄,为实热实火,治当清热泻、解毒止痛;若患者年老体弱,口疮隐隐作痛,咽干舌燥,烦热或五心烦热,舌红少津,为虚热虚火,治宜养阴生津,清降虚火。

盲目用药,可致慢性口腔疾病

很多患者在出现口腔溃疡后,习惯于随便到药房买点儿药外敷,或者吃消炎药来治疗。对此,专家提醒,不可盲目用药,一定要慎重,用对药。因为药物虽然缓解了症状,消除了炎症,但也杀灭了有益菌,口腔失去有益菌的保护很容易出现“二重感染”反复发作,逐步演变成慢性口腔病。而且每个患者个体情况不同,患者盲目使用部分药物还可能对人体其他器官造成伤害。

最后提醒大家,避免口腔溃疡要注意调节工作,生活规律,调整情绪,均衡饮食,少吃刺激性食物。

更多关于口腔溃疡的问题,可以拨打咨询。

400-805-1066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