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清凉山将开遍映山红
南江滨生态公园 十里江景美如画
尤权、于伟国会见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清凉山将开遍映山红
海都报去年持续呼吁打造的本土杜鹃花海,将在清凉山绽放,面积达240亩,明年初开工,最快5月迎来花期
清凉山规划建设的杜鹃花海(效果图)
杜鹃花海和南江滨生态公园区位示意图(郑蒙/制图)

N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关铭荣/图

海都讯 “夜半三更盼天明,寒冬腊月盼春风,若要盼得红军来,岭上开遍映山红……”望见漫山遍野的映山红,中老年人不禁会哼起红色经典电影《闪闪的红星》的歌曲《映山红》。而“岭上开遍映山红”的美景,福州市民有望在明年5月就可在家门口欣赏到。

记者昨从福州市发改委获悉,清凉山城市休闲区景观一期工程近期将启动,将打造240亩(16万平方米)的杜鹃花海。

去年以来,海都报曾多次报道、呼吁榕城打造本土杜鹃花海,而不久之后,福州市民就不用只惊叹于外地的美景,可以在本地观赏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了。

武汉杜鹃花海 令人惊叹

去年,《人民日报》先后刊发了湖北武汉市黄陂区和浙江遂昌县高坪乡的杜鹃花美景图片,在网络上流传甚广。不少网友惊呼,如此鲜花美景宛如仙境,让人陶醉。一些福州市民表示,榕城公园、景区也种了不少杜鹃,如果也能打造这样的杜鹃花海美景,一定能吸引众多关注和人气。

眼下,福州的首个大型杜鹃花海距离榕城市民不远了。记者昨日获悉,福州清凉山将打造240亩的杜鹃花海。

据介绍,清凉山城市休闲区景观一期工程位于仓山区城门镇清凉山,项目选址用地面积近300亩(近20万平方米),在清凉山规划核心区内,将进行山体林相改造、广场绿化铺装,建设景观廊架、木栈道等,总投资估算4927.32万元。

清凉山杜鹃花海 将依山傍水

清凉山位于马尾新城三江口组团南站片区。即将启动的清凉山城市休闲区景观一期工程,将在山上的清凉寺和水体周边,打造杜鹃花海,形成有山有水有鲜花的浪漫景观。

“目前,该项目招投标工作已经启动,预计明年年初进场施工。”业主单位马尾新城建设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说,240亩的杜鹃林有望在春节前后完成种植,最快的话,明年5月就可迎来花期,未来将作为整个公园的核心区。

根据现有的规划,清凉山日后将设东、西两个大型出入口,其中东出入口可通往三江口组团东部片区,西出入口则连接江滨路。清凉山还规划布局了一条绿道,将成为福州东部新城绿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小贴士

杜鹃花,也被称为映山红。映山红泛指各种红色的杜鹃花,形容它那如火如荼的鲜红的光彩把山都映红了。映山红在闽粤赣山区多见,四五月开花,鸟儿天生与杜鹃花不离不弃,花开季节鸟语不绝。

□记者手记

期待榕城更多花海

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绿化、花化,城市越变越美,让市民对城市生态有了更高的期待。让街头巷尾、公园的绿化景观更加多元化,有规划地打造鲜花美景,使福州成为更温馨、更浪漫、更多彩的城市,也是民之所呼。

近年来,海都报持续关注美丽福州建设。眼下,在福州新区,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清凉山将打造240亩的杜鹃花海,南江滨生态公园也融入了花海的理念,明年春天可到花海公园看芦苇荡,一个个美丽的实践,是政府对“民有所呼”的“我有所应”,值得我们点赞!

一片花海扮靓着一方土地,也将成为福州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与旅游新名片,也是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成功实践。期待福州有更多的花海!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