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2.8亿防洪堤 才5年多处护坡冲毁
□锄报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8亿防洪堤 才5年多处护坡冲毁
事发宁德蕉城区金溪;业主单位宁德市金马防洪防潮工程公司称:该工程设计和施工存缺陷;施工单位是“福建省围垦工程处”
多处堤坝被大水冲毁
堤坝护坡的石头砌面,没有用混凝土固定

N海都记者 汤先增 文/图

关注理由宁德市金溪防洪工程,总投资6.1亿元,防洪堤坝造价2.8亿元,2010年竣工。当初,金溪防洪工程建成时,对外称防洪能力由原来能防5年一遇的洪涝,提高到能防30年一遇的洪涝。但在今年8月,防洪堤坝却多处被大水冲毁。附近居民质疑,该防洪工程是否合格?是否达到防洪标准?

对此,业主单位宁德市金马防洪防潮工程有限公司称,金溪防洪工程不是优质工程,只要达到合格标准即可,而且也通过验收,但当初该工程的设计和施工存在缺陷。但让市民不解的是,既然知道工程存在设计和施工方面的缺陷,当初为何不设计好再建设?施工中为何不改进?

现场:不到3公里,有八九处被冲毁

11日上午,记者来到蕉城区金涵金溪防洪堤坝前,远远看去,下游多处堤坝被冲毁。在金涵小区段附近,被冲毁的堤坝护坡长20多米,毁坏的堤坝里填筑的河卵石大量被水冲到溪里,占据了将近一半的河道。

记者沿金溪防洪堤坝往下游走,发现短短不到3公里的范围内,有八九处被大水冲毁。记者注意到,这些被冲毁的堤坝,大部分都是在河道的转弯处,或在一些河流分支口地带。

附近居民钟先生说,金溪防洪堤坝,受今年台风的影响,有不少地方被损毁,到现在也没有修复。钟先生说,被大水冲毁的堤坝的不远处就是居民楼,如不及时修复,下大雨之时,可能就会危及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不少居民说,刚建几年的金溪防洪堤坝如此“脆弱”,如果再被水流冲刷几年,岂不是整条堤坝都要被冲毁?居民说,政府能修建防洪堤坝这样的民生工程,大家很高兴,但如此“脆弱”,却让人担忧。

业内人士:混凝土不足,护坡易被冲毁

据了解,宁德金溪全长29公里,金溪水域整治项目是宁德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点线面攻坚计划的重要内容,总投资6.1亿元,整治的河道12公里。整治建设的内容包括防洪堤、拦水坝、桥梁、防汛路以及防洪景观配套项目。

记者调查得知,金溪防洪堤坝工程在2010年建成,造价2.8亿元,其余资金用于防洪景观配套项目建设。当初相关部门对外声称,金溪河道防洪工程建成后,防洪标准由原来能防5年一遇的洪涝,提高到能防30年一遇的洪涝。

记者在金溪堤坝走访时发现,金溪防洪堤里层用石头、河卵石填筑,未用水泥固定,而外层用石块砌成,石块相连处用来固定的水泥量不足,几乎都是沙子,用手轻轻一捏就碎裂。

随后,记者联系的土建业内人士陈先生,和记者一同到现场查看。他表示,金溪防洪堤坝的外层石块连接处,因水泥量不足,长期遭河水冲刷,就会出现老化、松动和不牢固现象。再加上堤坝里层堆筑的石头、河卵石,没有用混凝土固定,如遇大水冲刷,就很容易将堤坝冲毁。

附近居民说,2010年以来,宁德市只有今年“苏迪罗”台风局部降雨达250毫米。市民质疑,造价2.8亿元的金溪防洪堤,只经过一次的大雨冲刷,就出现多处损毁,为何如此“脆弱”?是否通过验收?是否达到防洪标准?

业主方:当时设计的是单一护坡,不是很合理

连日来,记者采访得知,金溪防洪工程的业主单位是“宁德市金马防洪防潮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福建省围垦工程处”,属福建省水利厅厅直单位。

宁德市金马防洪防潮工程有限公司游姓总工程师告诉记者,整个防洪堤断面都是设计为浆砌式护坡,没有使用混凝土,时间一久,就很容易老化,被雨水冲刷掉,如果堤坝护坡被冲出一个小口,就会连带着掀起来一整片。

游姓总工程师说,金溪防洪堤造价确实是2.8亿元,但该工程并不是优质工程,只要达到合格要求即可,不影响防洪功能,而且在2010年竣工之时,也通过相关职能部门验收。游姓总工程师称,因为当初的设计理念都是单一的护坡,不是很合理,所以导致工程存在设计和施工缺陷。

当初施工存在哪些缺陷?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福建省围垦工程处福州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金溪防洪工程施工方确实是省围垦工程处,但因时间太久,已经不记得当初该工程的相关负责人是谁。

随后,记者致电福建省围垦工程处办公室(总部:漳州龙海),一接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初金溪防洪堤工程施工时,围垦工程处只是负责施工,水泥等相关材料都是业主采购的,不知是否存在问题。

主管单位也承认,确实存在设计缺陷

记者了解到,宁德金溪防洪工程的主管单位是宁德市水利局,并由一名陈姓副局长分管该项目建设。该陈姓副局长告诉记者,金溪防洪堤工程确实存在一些设计缺陷。

那么,该工程有哪些缺陷?缺陷是否会影响防洪安全?

陈姓副局长表示,这些都是专业术语,他也说不清楚。在交谈过程中,可能因手机信号不好,双方断线。之后,记者多次拨打陈姓副局长的手机号码,但都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记者查询相关规定发现,在1998年建设部发布的国家标准的《堤防工程设计规范》中提到,护坡应坚固耐久,就地取材利于施工和维修,对不同堤段或同一坡面的不同部位,可选用不同的护坡形式。但记者在走访金溪防洪堤时发现,沿线几乎都是采用单一的斜面护坡。

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建设的防洪堤,护坡里头埋压的石头或者河卵石,应该用混凝土加固,这样才能保证在河水长期冲刷下,堤坝护坡不易被冲毁。对于宁德金溪防洪堤多处被冲毁事件,该业内人士表示,因没有到现场查看,不好对该工程作业评判。

就宁德金溪防洪工程,本报将继续关注。

一读者独家报料,线索费300元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