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平改坡”后成杂物间 居民楼屋顶大火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5年1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改坡”后成杂物间 居民楼屋顶大火
福州光荣路小区2号楼,600多平方米屋顶被烧毁,幸无伤亡;记者走访发现,福州不少小区“坡屋顶”内堆杂物,存火患
居民楼屋顶火光冲天,浓烟滚滚读者何小军/摄稿酬60元
2号楼屋顶全被烧毁
1号楼坡屋顶被分成小隔间,堆满杂物
1号楼,通往屋顶的楼道堆满杂物

N海都记者 陈超 江方方/文 肖春道/图 通讯员 容肖

关注理由 昨日下午2点多,福州西二环路附近,一幢居民楼的屋顶火光冲天,大火烧了一个多小时才被消防扑灭。9楼的“坡屋顶”全部烧毁,过火面积达600多平方米,幸无人员伤亡。目前,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中。

救火的消防官兵介绍,这幢居民楼“平改坡”后,“坡屋顶”内堆满了易燃杂物,致使火势迅速蔓延。记者随后走访发现,福州不少小区进行平改坡后,“坡屋顶”或多或少堆有杂物,存在较多火灾隐患。

住户:正在家中午睡 突然被浓烟熏醒

昨日下午2点30分左右,不少福州市民经过西二环路附近,都看到了光荣路小区2号楼屋顶的火光、浓烟。记者赶到现场时,多辆消防车正在灭火。

“我当时正在睡觉,突然被浓烟熏醒!”小区住户陈先生说,自己刚从起火的2号楼里逃出。当时正在午睡的他被熏醒后,开门发现不少邻居往楼下跑,他跟着逃生,到楼下时发现,2号楼屋顶已被大火吞没。

记者随后爬上2号楼对面的1号楼6楼。从一户居民家中,记者看到,2号楼的坡屋顶已全部烧毁,只剩骨架,东侧还不时有火光冒出。几名消防官兵正奋力朝着火点喷水。

昨日下午3点30分左右,大火基本被扑灭。

消防队员:坡屋顶内堆满杂物 导致火势迅速蔓延

大火被扑灭后,记者采访了一名参与救火的消防队员。他介绍,自己所在的中队,驻地就在光荣路小区附近,下午2点多,他们看到光荣路小区一居民楼冒烟,就立刻赶到,“我爬上2号楼屋顶时,半个屋顶基本烧没了,屋顶上到处堆放着易燃的杂物,火势蔓延得非常快!”

据了解,除坡屋顶堆放杂物外,该小区消防设施缺失,也增加了救援难度。昨日下午,消防部门向记者证实,因2号楼楼道内消防栓无水可用,消防官兵被迫用水管把水从1楼送上8楼,再进行灭火。几辆参与灭火的消防车,也被迫从距离小区100多米外的一处市政供水井内取水灭火。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些小区居民有些“后悔”。这些居民告诉记者,一年多前,光荣路小区景观改造,两幢居民楼的屋顶做了“平改坡”。坡屋顶建好后,很多人盯上了这块“宝地”,都把家中杂物堆在坡屋顶下,没考虑到会埋下这么大的火灾隐患。

记者随后前往1号楼的坡屋顶探查。还没到屋顶入口,记者就发现,8楼楼道里堆满了纸箱等易燃杂物,只留不到半米宽的楼梯供人行走。进入坡屋顶后,记者发现,坡屋顶被居民用木板隔成好几块区域,每块区域里都堆满杂物,其中不少是易燃的木质家具和塑料制品。一旦发生火灾,火势也可能迅速蔓延。

马上调查:福州不少小区“坡屋顶”堆杂物

目前,福州不少小区都进行了“平改坡”,其他小区的坡屋顶是否也成了杂物间,存在火灾隐患?昨日下午,记者展开调查。

位于西二环北路359号的象山公寓,景观改造时进行了“平改坡”。昨日,记者在公寓坡屋顶内看到,这里也堆满杂物。

仙塔街上的竹林境社区,今年实施景观改造,不少居民楼进行了“平改坡”。记者走访发现,该社区2号楼坡屋顶没有堆放杂物,但5号楼坡屋顶的角落里堆有木质书桌、椅子以及棉质床垫,都属于易燃物。

随后,记者还走访了西二环北路234号福仕新村、斗池路黎明新村1号楼。因这两个小区的坡屋顶没有楼梯直达,居民自备梯子才能爬上去,因此坡屋顶上杂物比较少。

采访中,不少小区居民都很担心坡屋顶内堆杂物一事。“坡屋顶相对封闭,里面堆放杂物后,万一起火很难及时发现;发现时,火势迅速蔓延,救援难度也很大。”住在竹林境社区的李先生认为,坡屋顶属于公共空间,物业、社区应加强管理。

消防建议:物业、社区应派人 对“平改坡”进行排查

“近两三年,福州许多主次干道沿线的建筑进行了景观改造,屋顶‘平改坡’后,一些居民在里面堆放杂物,留下不少消防隐患,光荣路小区2号楼的火灾就是典型案例。”昨日,福州市消防部门相关人士表示,进行景观改造的多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修建的老旧小区,消防设施原本就不太完善,万一发生火灾,消防救援难度很大。

该人士建议,物业、社区应组织人员对辖区的“平改坡”小区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对坡屋顶的杂物进行清理,并完善小区内的消防设施,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

李先生、梁先生提供新闻线索,各奖线索费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