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8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条腿一根拐 守好厦门斑马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5年1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条腿一根拐 守好厦门斑马线
因车祸自幼失去右腿,他不气馁,从卖水开始,奋斗10多年,事业有成;如今,他重新出发,志愿服务市民,以自己的人生体验,督导市民遵守交规
很多人受到谢启明的感染,认真遵守交通规则

N海都记者 周德庆/文 黄启鹏/图

感动理由 9岁时,车祸夺走了他的右腿;22岁时,他从三明清流老家,带着仅有的26元来到厦门,梦想着能在城市拥有1平方米停放自行车的地方。卖水、摆地摊、修手机……无数次腋窝被拐杖磨出了血水。

如今,他40岁,事业有成,在厦门拥有两套房、两家大型手机连锁店,可他总想为这座城市做点什么。今年,在连续被拒两次后,他成为厦门湖里区的一名义务交警:他要用一条左腿和一根拐杖,维护好一个十字路口的交通秩序,更重要的是,他想以自己血和泪的人生体验,提醒市民遵纪守法。

一条腿,一段路,谢启明的人生故事,不仅是残疾人的励志传奇,也是城市的一道温暖风景。

他站1小时 等于正常人3小时

傍晚5点多,厦门市湖里区吕岭路与仙岳路十字交叉口,谢启明开车从公司提前来到路口。自今年5月10日起,他成了湖里区一名义务交警,早晚高峰期协助交警督导交通。

“工作是没有任何报酬的,向社会公开招聘义务交警后,他很早就报了名,可他只有一条腿,担心他无法完成工作,一开始我们拒绝了。”湖里区义务交警队负责人刘瑞荣说,被拒绝后,谢启明又连续申请了两次。

“一开始,我们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仔细观察他执勤的情况,发现他不仅胜任岗位,而且效果很好。”刘瑞荣说,每次看到有人闯红灯时,谢启明总会微笑地拦住违法者,指着自己早已失去的右腿,“千万别闯红灯,要不,你也可能跟我一样。”

“他在路口站1小时的辛苦程度,相当于正常人的3小时。”刘瑞荣说,义务交警的上岗时间是早上7点至9点和傍晚5点30分至7点,队员每个月的服务时间只需要4个小时,但谢启明每个月的服务时间都超过10个小时。

海都记者在现场看到,路口车流穿梭,穿着一身义务交警制服的谢启明,站在斑马线前,嘴里含着哨子,只要有行人、电动车准备闯红灯,他就立即拄着拐杖,一跳一跳地上前劝导,不到半个小时,他已是汗流浃背。

用亲身经历 提醒市民遵纪守法

为何要如此坚决地加入义务交警行列?谢启明说,自从9岁失去右腿后,走在街上,有时会听到背后有父母教育孩子,别调皮,要听话,你如果在马路上到处乱跑,就会像前面的那位叔叔一样,“起初我心里会不舒服,可听多了,换个思维一想,我不是一个很好的反面教材吗?”

于是,在网上看到义务交警的招聘后,谢启明毫不犹豫地报名了。对团队成员早先的担忧,谢启明笑了笑,9岁那年,在上学路上被大货车压断了右腿后,倔强的他勉励自己在各方面要和身体正常的伙伴们一样强,爬树、游泳、骑自行车、骑摩托车等等,“身体残了,精神上不能残。”

半年多的义务交警工作,谢启明赢得了不少同行、市民的认可。“车祸猛于虎,很多车祸在瞬间造成家破人亡,他用亲身经历,时刻提醒驾驶员、行人注意交通安全。”湖里区一名交警说。

从街头卖水开始 感恩厦门养活自己

谢启明是三明市清流县嵩口镇联和村人,高职毕业后,他拿到了会计证书,可四处应聘,都因为自身的身体条件被拒绝。开过小饭店、上山砍过竹子,在老家,几乎什么活赚钱,他就干什么。

1997年夏天,他带着仅有的26元,来到厦门谋生,“会计师”的工作还是没找到。正当绝望的时候,他发现在厦门人流量大的街头,只有少数老人推着箱子卖水。“找工作是求人,与其因腿残被歧视,不如自己创业。”谢启明说,第二天一大早,他便用剩下的钱,买来一只泡沫箱和冰块,在轮渡、中山路等地卖水,“第一天就赚了18元,最重要的是我可以养活自己了。”

从那以后,他尝试卖各种东西,卖水、摆地摊、收旧手机……“天还没亮,我就开始忙活,做每一行我都比同行勤快,每晚回到家,腋窝都被拐杖磨出了血水。”

“刚来到这个城市的时候,我就想能在厦门拥有1平方米大的地方,给我停放自行车,我就知足了。”目前,谢启明在厦门岛内已拥有两套房子、两家大型手机连锁店,儿子也考上了厦门大学。

谢启明说,在厦门的18年,有太多好心人帮助过他,希望自己能为这座城市做点事,“不管生意有多忙,只要义务交警的工作还需要我,我都愿意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