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俄将对土领空观察飞行5天
英国一慈善机构 仅1%资金用于慈善
全球去年军售超四千亿美元
日印联合声明提及南海
中国拟推“华裔卡” 将惠及所有海外华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将对土领空观察飞行5天
根据《开放天空条约》,俄侦察机将沿商定路线飞行

N新华 中新 宗禾

俄罗斯减少核危险中心主任谢尔盖·雷日科夫说,在《开放天空条约》框架下,俄罗斯观察员将于本月14日至18日乘安-30B侦察机对土耳其领空进行观察飞行。

如何观察飞行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网站报道,雷日科夫说:“这次观察飞行自12月14日开始,持续至18日。侦察机从(土耳其东部)埃尔祖鲁姆机场起飞,最大飞行距离1500公里。”按照他的说法,俄方侦察机将沿着与土方商定的路线飞行,土方专家也将乘坐侦察机以监督观察设备的使用情况以及条约相关规定的履行情况。

欧安组织27个成员国1992年签署《开放天空条约》,旨在加强相互理解和信任。俄罗斯于2001年5月批准这一条约。条约规定,签约国之间可以对对方领土进行非武装方式的空中侦察,以检查其执行国际武器控制条约的情况,增加军事透明度,避免由于猜忌而造成的紧张。不过,签约国在侦察活动中往往相互勾心斗角,采取各种手段避免对方真正获取己方情报。

土俄相互指责

俄罗斯国防部13日发表声明说,俄军“敏捷”号导弹驱逐舰在爱琴海“不得不”开火警告一艘土耳其渔船,“以避免两船相撞”。俄国防部强硬表态称,土耳其政府的鲁莽行动“将可能导致致命的后果”。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则表示土耳其对俄罗斯的耐心是“有限的”,并称俄罗斯的反应“夸张”。

土耳其《自由报》报道,俄海军“亚乌扎”号运输舰1日由爱琴海驶向黑海时,在土耳其达达尼尔海峡附近与一艘土耳其海军潜艇发生对峙,当时气氛“非常紧张”。另据土耳其媒体报道,两艘土耳其海军潜艇眼下正在叙利亚海岸附近跟踪俄罗斯“莫斯科”号导弹驱逐舰。

□点击

安-30B侦察机

俄罗斯安-30B型侦察机是俄安东诺夫飞机制造厂生产的先进侦察机,机上配有现代定位系统和照相设施。这种飞机主要被用于从高空拍摄地面物体照片和空中地质勘探等工作。

声音

高调表演洗白不了非法行径

“——评菲律宾南海仲裁案闹剧 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自上任以来,一直在各种国际场合不遗余力地攻讦抹黑中国,并借此来秀他本人的“存在感”。2015年11月30日,在由菲单方请求建立的仲裁庭上,他再次原原本本地向世人展示了其擅长荒唐表演的“功夫”。

在庭审中,德尔罗萨里奥卖力地渲染悲情,将菲律宾打扮成一副受尽委屈的无助模样,却毫不提及菲方步步侵犯中国南海权益的历史事实。在庭审中,德尔罗萨里奥竭尽耸听之危言、牵强附会之能事,对中国肆意进行污蔑攻击。在庭审中,德尔罗萨里奥还毫无底线地宣称菲方发起仲裁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同中国这个朋友的珍贵友谊”。他的嘴皮子功夫实在让人无语。

谎言妄语无关南海公义,小丑跳梁终归蚍蜉撼树。德尔罗萨里奥作为外长,已屡次三番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并无视中方的善意,在国际上恶意炒作南海问题。当今南海出现不利于地区和平和谐的流言杂音,作为始作俑者的菲律宾难辞其咎,德尔罗萨里奥本人更是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尽管中方仍愿以最大的善意来处理中菲之间的有关争议,但恶意解读中方善意并企图混淆视听者终将自食其果。

——摘自人民日报12月14日署名文章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