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俄将对土领空观察飞行5天
英国一慈善机构 仅1%资金用于慈善
全球去年军售超四千亿美元
日印联合声明提及南海
中国拟推“华裔卡” 将惠及所有海外华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去年军售超四千亿美元
总额连续第四年下挫,俄军售却暴涨近50%;美与西欧约占80%

N据新华社电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13日发布报告,显示全球军火贸易总额连续第四年下挫,俄罗斯军售却暴涨近50%。报告以2014年全球军售100强企业为统计对象,显示军售总额为4010亿美元,同比下降1.5%,其中美国和西欧军工企业约占80%的市场份额。

美仍占半数市场

就美国而言,2014年军售额同比下降4.1%,却仍占据全球54.4%的市场份额。其中,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军售额达到375亿美元,同比上涨3.9%,连续第六年领跑全球同类企业。

整体而言,西欧军工企业同比降幅更大,达7.4%,仅有德国和瑞士企业分别斩获9.4%和11.2%的涨幅。

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西蒙·韦泽曼认为,西欧国家“一大部分消失的国防支出发生在采购,减少采购比减薪容易,因此最快的方式就是少买一些”。

俄军企强势抬头

与美欧相比,俄罗斯军工企业2014年表现抢眼。从数量上看,全球百强军工企业中,俄企从9家升至11家;从数额上看,榜单中俄企2014年军售额同比上涨48.4%,占据全球10.2%的市场份额。

就俄企内部而言,领头羊为金刚石-安泰公司,该企业2014年贸易额为88.4亿美元,同比上涨23%,全球排第11。而业绩同比涨幅最大的当属乌拉尔机车设备厂,涨幅达到惊人的72.5%。相较俄企的高歌猛进,乌克兰2014年军售下滑37.4%。

韩国军企进百强

数据同时表明,2014年新兴军企的销售额持续攀升。土耳其两家军工企业进入前100排名。其中,阿塞尔散公司2014年销售额增加5.6%,排第73;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军售增长15.1%,排第89。

另外,韩国军工企业2014年知名度上升,销售金额同比增长10.5%。其中,现代集团铁路技术公司新晋级全球100强企业,销售额从2013年的4.3亿美元增至2014年的7.7亿美元。

自1990年起,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每年发布全球军工百强企业的相关数据。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