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天下/看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那些奇葩保险
网上被骂 赔你49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1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上被骂 赔你49万
英保险公司推出网络暴力伤害保险,还帮追查元凶

N新华 宗禾

从恶语辱骂到“人肉搜索”,甚至个人隐私被恶意公开,网络暴力(或“网络喷子”、“网络流氓”)严重影响了社交网络的用户体验。

一家名为查布的英国保险公司推出网络暴力伤害保险,购买这项保险的人在遭受严重的网络骚扰后,可要求索赔最高5万英镑(约合49万元人民币)的赔偿金,用于抚平被伤害的心灵。

帮助恢复形象

查布公司还会聘请名誉管理公司和数字取证的专家,帮助投保人恢复形象,或是追查网络暴力元凶。

这项保险服务将从2016年1月1日开始接受申请,虽然查布的目标人群是青少年,但成年人也可购买。

查布公司说,推出这项保险,主要是想让网络暴力受害者能尽快恢复到正常生活,他们往往会在网络无休止的谩骂、诅咒、威胁下,出现焦虑失眠、食欲不振等现象,不敢出门、不敢上网、不敢开机打电话、不敢外出、不敢上班,不敢社交等,严重的会演变成抑郁症、被害妄想症等精神性疾病,甚至自杀;喷子通常不会只攻击一人,与受害者有关联的朋友、亲人、老师、同学、同事都会受波及。

不过,由于相关法律体系的不成熟,想要追查网络暴力的元凶并不容易,想要将其绳之以法则更加困难。

中国还没有

在中国互联网市场,网络暴力、网络喷子也层出不穷(甚至出现灰色的“水军”雇佣市场),一些无辜民众遭到恶意人肉搜索,生活和工作的电话被公开,私生活遭遇严重困扰。不过目前国内尚未出现类似的网络暴力受害保险。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