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有一种信念叫人民警察 有一种责任叫尽忠尽责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5年12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一种信念叫人民警察 有一种责任叫尽忠尽责
12月23日晚,莆田市公安机关第十五场“道德讲堂”活动在荔城公安分局信息化警务中心推出,以“责任在心,感谢有你”为主题,展现了荔城警方的风采,道出了荔城民警背后的感人故事
道德讲堂活动期间,民警上台进行诗歌朗诵
在当天道德讲堂活动中,民警上台演唱
莆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荔城分局局长柳建忠在道德讲堂上点评

N海都记者 陈晋 文/图 通讯员 肖国成 王志铭

海都讯 “因有责任,更生忧患;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有一种信念叫人民警察,有一种责任叫尽忠尽责。他们处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保障安居的一线,他们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敬业奉献,忘我工作。他们对党忠诚,热爱人民,无愧于人民警察这一神圣的职业,但他们却有愧于自己的亲人。

12月23日晚,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主会场举办了全市公安机关第十五场“道德讲堂”活动,市局、其他各县(区)公安局(分局)设分会场。本期道德讲堂活动,以“责任在心,感谢有你”为主题,展现了荔城公安甘于奉献,舍小家、顾大家,忠诚履职,主动担当的新氛围。讲堂围绕“看一个短片、讲一段故事、唱一首歌、说一句心语、谈一点感想、作一番点评、送一句赠言”七个环节展开,用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展现了新时期荔城公安守护一方平安的伟大情怀。

加班加点是常事 只有对家人说抱歉

镇海派出所副教导员:朱志平

2010年9月,朱志平来到镇海派出所工作,一转眼已有5年。5年的基层工作让他深刻体会到基层警察的人生价值和责任意义。朱志平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并不是看你是否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是否能够侦破惊天动地的大案,而是能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自己的岗位上一心为民,尽职尽责。

“接处警工作是基层派出所最常见、最繁琐,但同时也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朱志平说,他们每天都要面对群众,调解处理纠纷、帮忙寻找走失的老人或孩子等。这每一起警情都是一份责任,容不得有半点马虎,因为那是群众对民警的信任。

朱志平说,镇海派出所的每一位民警,从日出的阳光铺照大地,到日落余晖,从春夏的华灯初上,或到秋冬的夜深人静,都一直坚守岗位,没有休息。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雷电交加,他们都在“忠诚、尽责、勤廉、履职”的路上。“有时候,来办事的市民问我们累吗?我们也只是笑一笑说,累。”朱志平说,即使这样,当市民向我们投来赞许的眼光时,他们感受的是“满足”。

当然,在这无上荣耀的背后,民警也失去了很多东西。“我们失去了在假期陪伴亲人的快乐,就连一顿晚饭,可能由于单位有事情,一个电话我们就得立马放下碗筷。”朱志平告诉记者,公安工作很辛苦,值班备勤、查办案件、巡逻执勤、应急处置突发性事件,他们每天都在忙碌着,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他们只有对自己的亲人深深地说声抱歉。

选择了警察 就是选择了责任

莆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荔城分局局长:柳建忠

“带着责任去工作,会让你工作越来越轻松;带着感恩去工作,会让你力量无穷。”莆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荔城分局局长柳建忠动情地说,警察作为平安的建设者和守护者,理应做到最好,理应走在最前。他希望全市公安,特别是荔城公安的民警,每天穿起警服的时候,就承担起维护社会稳定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肩负起头顶国徽所赋予的法律尊严和一身警服所赋予的责任,要有一种忠实的警察精神,要深刻认识它的深远含义。

柳建忠说,民警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警察的价值,辖区社会的公平正义在监督着民警,甚至是自己的子孙后代也在监督。经过多年的努力,荔城公安干得精彩,荔城警察尽忠尽责,他为此十分感动,也十分感激在座的每一位民警。

柳建忠说,警察的行动每一天都在变化,却每一天都在重复。为了让荔城更美,让莆田更美,他必须要不断地强化要求,要领好头。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荔城公安的每一位民警能够团结起来,让荔城警方用行动来诉说感恩,用行动来履行诺言,来保荔城平安。

活动上,柳建忠希望民警们放下包袱,用自己的行动来履行荔城公安的责任。他认为,公安做的工作,重复而神圣,能够每天用负责任的心、感恩的心去为民服务去工作,就是一个合格的人民警察。“人要有理想,要有梦想,我们的理想就是中国平安,我们的理想,是警察在快乐地工作。”柳建忠说,道德讲堂在传递着一种力量,那是对点滴工作的积累,他希望道德讲堂就是一种符号,选择警察就应该直面责任。

丈夫冲锋一线 警嫂也光荣

荔城分局刑侦大队二中队郑志山妻子:郑美琼

郑美琼,37岁,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逸夫实验小学教研室副主任。丈夫郑志山是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刑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为了让丈夫郑志山能够全身心投入刑侦工作,同样是单位骨干力量的郑美琼十几年如一日,主动承担起家庭重担。

“人民警察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的一个群体,为了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宁付出了许多许多。”郑美琼说,从2001年和郑志山结婚至今的十几年间,他大部分时间从事刑事重案侦查工作,由于工作责任心强,工作繁忙,压力大,几乎没有休过年假。

2013年4月,由于连续办案,郑志山因过度劳累诱发脑中风。医生说,郑志山的左腿2级残疾,左手1级残疾,无法起坐,更别提站立和行走,恐怕很难有机会重新走上刑侦岗位。郑美琼担心病魔摧毁的不仅是丈夫的身体,还有丈夫的意志。于是,她坚定信心帮助丈夫康复。

其间,郑美琼发挥专业特长,努力钻研运动解剖生理学和运动力学,并以乐观的心态鼓励丈夫重新获得生活的动力和信心。一个月后,郑志山凭着坚强的意志,拄着拐杖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三个月后,在单位领导和同事的激励下,郑志山重新走上他钟爱的刑侦岗位,成为同类病人康复的奇迹。

郑美琼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女人,作为一名警察的妻子,能与这一身笔挺、硬朗、英气逼人的警服下,为社会安宁担当责任的男人终身为伴,是幸福和受人羡慕的。“父母、孩子,这都有我在,家里的一切你大可不必过多牵挂。不管何时,不管何处,只管干好你的事。”郑美琼真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