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包打听/气象
3上一版
 
龙头路刚通车不久又挖开施工
福鼎白茶“申遗”昨正式启动
官员违纪案例
后天福州低温10℃
能事中事后监管解决的 一律不得设定前置审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鼎白茶“申遗”昨正式启动
或成我省第四个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项目
福鼎白茶﹃申遗﹄启动

N海都记者 郑靓文/图

海都讯 昨日,作为中国六大茶类之一的福鼎白茶,在榕正式启动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若“申遗”成功,福鼎白茶将成为我省第四个入选该文化遗产实录的项目。本次活动由福鼎市茶叶发展领导小组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省企业家与企业家联合会特邀主办。

福鼎白茶,素有“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之称,从1998年开始,福鼎就把国外畅销的白茶作为全市茶类结构调整的重要工作。经过几年的品牌运作,2015年其公用品牌价值评估31.41亿元,名列全国茶叶品牌第五位。

启动仪式宣布授牌建立南京农业大学“福鼎白茶农业历史文化合作研究基地”。“茶学界泰斗”张天福已106岁高龄,仍亲临现场见证,并题字祝贺。

“白茶多为芽头,满披白毫,如银似雪而得名。”有33年经验的制茶师李剑锋说,因其耐泡,故有“好白茶,不怕烫”一说。与会的茶界资深专家、茶人、政商、华侨,现场品鉴了不同年份的多款白茶,感受独有的品饮感受和文化传承。

□相关链接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由农业部核准公布,目前全国有62个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我省3个项目先后入选。

福州茉莉花种植与茶文化系统:第一批入选。目前福州辖区的茉莉花种植面积达1.5万亩,辐射周边面积1.8万亩。茶叶总产量1.5万吨,产值20亿元。

尤溪联合梯田:第一批入选。位于尤溪县联合乡,面积10700多亩。

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第二批入选。安溪铁观音起源于唐末,兴于明清,盛于当代,以传统铁观音品种选育、种植栽培、植保管理、采制工艺为核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