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稳住有效投资和实体经济基本盘
尤权于伟国会见张建龙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2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住有效投资和实体经济基本盘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尤权、于伟国讲话

海都讯 28日,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省委九届十四次、十五次全会部署,总结今年经济工作,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省委书记尤权主持会议并讲话,代省长于伟国就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全国政协专委会领导,省法院、省检察院领导,省级老同志等出席会议。

尤权: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尤权指出,明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既充满机遇,又富有挑战。我们既要看到机遇和有利因素,坚定信心决心,又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清醒头脑,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争取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成绩。

尤权指出,明年我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对福建工作的要求,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做好稳增长、调结构、强动力、惠民生、防风险,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明年经济工作,突出抓好五方面

尤权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要稳增长,千方百计稳住有效投资和实体经济基本盘。重点在基础设施、民生领域、产业升级、现代农业等方面加大投资力度,把城镇化的内需潜力释放出来。更加注重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推动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

二要调结构,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在做大做优增量,在增强龙头企业带动、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适应消费结构升级、推动重点园区转型升级中培育新增长点。

三要强动力,从改革、开放、创新中获取红利。在政府职能转变、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再研究推出一批改革项目;要抓住机遇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重中之重是发挥好自贸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福州新区的政策效应;加快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和国家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高校科研机构,加快形成持续创新的系统能力。

四要惠民生,紧紧围绕补短板和托底做好各项民生工作。抓好脱贫攻坚这个“第一民生工程”,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以更大力度做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五要防风险,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各种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坚持底线思维,最大程度化解和减少各类风险,更加重视防范和化解局部的金融风险和地方债务风险,扎实做好社会治安防控、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工作,巩固社会和谐稳定局面。

于伟国:从供给侧发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于伟国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部署,按照省委书记尤权的要求,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确保实现“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一是注重从供给侧发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围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开展制造业升级专项行为,推进“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细分行业、精准施策、优化存量、创造增量,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推动一二三产业提质、增效、升级。

二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强化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

三是强化体制创新,纵深推进改革开放。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强政策扶持,降低企业成本,支持开拓市场,引导兼并重组,多措并举帮扶企业。落实“非禁即入”,强化“契约精神”,推行PPP模式,有效释放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厉行节约、规范管理,集中财力办大事。打造“海丝”核心区新支撑,用好自由贸易试验区新平台,加快平潭开放开发,深化厦门综合配套改革试验,高起点推进福州新区建设,激发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四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据福建日报)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