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4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九旬老校长 为榕城美景赋诗
澳洲酒店抽烟 惊动消防车
福建医科大学 疑抑郁症复发一女生坠楼身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2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澳洲酒店抽烟 惊动消防车
福州导游讲述出境游那些“奇葩事”,提醒游客文明出行,尊重当地风俗习惯

N海都记者 朱丽萍

海都讯 游客到澳洲在客房内抽烟,触动烟感器系统,惊动3辆消防车;游客在台湾吃自助餐时,用公勺舔了一口肉松,又把勺子放回去……昨日,福建省康辉旅行社、建发国旅福州分社等多家旅行社的出境游领队,向记者讲述了在出境游带团过程中,遇到的游客不文明行为。

客房抽烟被罚3000元

“半夜三更酒店火警报警器大响,客人吓得纷纷穿着睡衣跑到酒店外。”康辉旅行社负责人马经理说,有次他带团到澳洲,入住奥克兰机场假日酒店,半夜遇到火警,“领队一般都能猜到是客人抽烟所致,因为这样的事情在出境游带团中,几乎每年都能碰上。”

“3辆消防车逐个房间排查,果然是一名中国游客在房间抽烟,触动了烟雾报警器。抽烟的游客由此被罚了大约3000元人民币。”马经理说,澳大利亚酒店禁止吸烟,并安装了烟感器。

此外,澳大利亚还禁止在儿童游乐设施10米范围内、游泳场馆、公共汽车站、出租车站和火车站站台吸烟。运动场地和娱乐场所的观众区也禁止吸烟,吸烟者必须移到距离公共建筑的行人入口处至少4米的地方。

公勺舔一舔又放回去

“一名70多岁的老年游客,在吃自助餐时,看到装肉松的盘子里有个公勺,就拿起公勺舔了一口,又把公勺放回盘子。”福州另外一家旅行社领队张彬回忆起,今年带了一个台湾旅游团,在高雄酒店吃自助餐的情景,他直呼“太夸张”。

建发国旅福州分社领队赵凯说,有些游客出境会随地吐痰、爱插队;有些游客还一手端着盘子,一手吃东西。

“澳洲地广人稀,很少会出现插队的现象,可是中国游客却不习惯排队,老爱插队。”马经理说,在澳洲吃自助餐时,当地人都是先从冷餐区开始排队,再到热餐区、甜品区。中国团队一到餐厅后,原本安静的餐厅立即就闹哄哄的,游客想吃什么就直接奔过去拿了。

□提醒

乱摸小孩的头是不礼貌的

福州多家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中国大陆出境游客突破一亿,旅游目的地遍及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两年国家出台各项规范措施后,出境游乱写乱画、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已经少了很多,但游客的素质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提高的。”福州多家旅行社领队介绍,出境游前,旅行社都会召开行前说明会,除了讲当地的风俗习惯外,说明会的主要内容就是提醒大家一定注意文明出行。

“游客除了不能在酒店客房抽烟,不能将公勺放入口外,还有很多注意事项。”福州多家旅行社领队提醒,游客进入餐厅后应排队就餐,不能大声喧哗,更不能酗酒、划拳、吸烟。吃自助餐应遵循“少拿多跑”原则排队取菜,就餐完毕后,应将餐具放到指定地点,切忌将食物带走。

在出境游中,不了解当地风俗习惯也常常成为不文明出游行为。不少福州游客看到外国小孩特别可爱,就习惯性抚摸孩子的头,其实这种亲昵的举动,在泰国等国家却被认为是不礼貌的。此外,各国的法律规定不一样,一些国内看起来很平常的行为,在国外很可能受到法律制裁。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