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海都惠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寻百名“事实孤儿”圆其新年心愿
腰椎滑脱打 4枚钢钉才治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1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百名“事实孤儿”圆其新年心愿

N海都记者 苏燕梅/文 孔瑜/图

海都讯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年关将至,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特别引人注目。他们有父母,但父母或因残疾,或因精神疾病,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尽抚养义务。这些可爱又可怜的孩子,叫事实孤儿。他们是社会最弱小、最困难的特殊群体之一,也最容易受到伤害。

即日起,由海峡都市报和福建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金朝国际慈善基金会、闽声杂志社联合主办的“海都·金朝新愿助孤行动”,将在全省范围内寻找100名事实孤儿,帮助他们实现新年心愿。

据福建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城乡6~18岁家庭困难的事实孤儿4100多名,还有超千名事实孤儿没有享受各种困难补贴。从2014年6月开始,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启动“青春同行助孤行动”,通过开展捐赠困难资助金、月月赠书、健康成长医疗保险和1+1结对志愿帮扶等公益项目,动员社会各界对全省困难事实孤儿进行帮助。

如果您想帮助这些孩子实现新年心愿,如果您身边有需要帮助的事实孤儿,请拨打95060联系我们。

午餐油饼配饭 老师看着心疼

人物:小语,父亲早逝,母亲在外务工

新年心愿:5本作文书或寓言书

罗源的小语(化名)今年读五年级,只有1.3米高,50斤重。虽然比同龄孩子个子小,可她性格开朗乐观,很有主见。

小语的班主任说,小语很懂事也很坚强,为了省钱,前些年在学校的午餐都是一块油饼配饭,别人看了都觉得心疼。小语也很热心肠,曾有一个同学摔倒受伤,她带头捐了10元,“这是她所有的零花钱,比别人捐100元更难得”。

小语的成熟,和她的身世有关。小语的父亲很早就去世了,母亲在福州打工,她和爷爷奶奶叔叔婶婶一家一起生活。小语很小就开始帮奶奶喂猪,洗衣做卫生从不叫苦。对于现在的生活,小语很知足。她说,叔叔嫂嫂对她很好,叔叔每天起早贪黑地接送她上学,让她感觉到家的温暖。

虽然年纪小,小语有自己的理想,“长大后要当医生,帮助别人”。

小语喜欢写作文,倾诉自己的内心,也喜欢读寓言故事,发挥自己的想象。“希望过年前能收到5本作文书,这样寒假我就可以好好看书了,寓言书也可以。”小语说出自己的新年心愿。

无奈离家生活 她敏感但感恩

人物:小斌,母亲精神状态不好,继父有智力问题

新年心愿:六年级的英语和数学练习册

离开自己的家,小斌(化名)知道这是为了她好。“亲戚们希望我以后能有出息,更好地成长。”小斌话刚出口,泪水已滑落两颊。

小斌的母亲精神状况不好,生父下落不明,继父和妹妹的智力也有些问题。“我接小斌回家,就是想让她在正常的家庭中正常长大。”小斌的表舅妈说,自己家中条件虽不算太好,还有一个儿子,但会尽力抚养小斌,让她长大后能有出息。

离开家,小斌变得有些敏感。表舅妈说,小斌有些怕她,她常找小斌谈心,希望她在家里生活能开心些。“她曾跟我说,想念完初中就不念了。但我对她说,不要担心钱,我会供她念大学”。

小斌每天都骑自行车上学,看到别的同学由家长送,心里很羡慕。放学时,同学要让她载,她都爽快答应,因为她喜欢热闹,这样就不觉得孤独。

大家对自己的好,小斌记在心里。今年就要毕业考了,自己的英语不太好,数学还需要提高,小斌盼着在春节时能收到几本英语练习册和数学练习册,“希望毕业考能取得好成绩,也希望父母和表舅妈一家都平平安安的”。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