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7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澳洲手术等仨月 依姐返榕半月治好
去美国欠下看病钱 回国想还遇难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1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美国欠下看病钱 回国想还遇难关
福州林女士在美国公立医院看病后,7个月未收到账单,担心成跨洋“老赖”

N海都记者 朱丽萍

海都讯 这年头,欠了人家钱老惦记着还的,那可真是实打实的厚道人。福州的林女士可算是这么一位厚道人了,有笔钱她欠了大半年,对方老没让她还,可把她给愁坏了。昨儿,她致电海都热线询问:“我这要是成了‘老赖’,该怎么办啊?”

这钱为啥难还?林女士欠的是她去年赴美旅游时,在洛杉矶看病欠下的六百多美元的治疗费。回国至今,她始终没收到医院寄来的账单,不知如何还钱的她,担心就此留下信用污点,影响以后再次入境美国。

游客:在美看急诊 医院说钱不急着收

林女士说,她去年5月赴美旅游,在洛杉矶游玩时突感不适,急需吸氧,辗转至当地一家名为Gar⁃fieldMedicalCenter的公立医院就诊。缴纳了80美元的挂号费后,林女士看了病,又花费了六百多美元。

“医院不让我现场交款,说要等医院账单出来,才能缴费。”林女士说,她不会英语,通过导游告诉院方,她次日就会离开洛杉矶,但院方还是让她留下在洛杉矶所住酒店的地址以及电话。

“我还把中国的地址和电话留给了医院,可现在过去7个月了,还没收到美国医院的账单。”林女士说,她担心自己成了跨洋“老赖”,影响中国游客在美国的声誉,也担心自己就此留下信用污点,以后无法再入境美国,希望能尽快把这笔钱还上。

林女士说:“我和当时组织旅行团的旅行社联系,对方却把美国那家医院的电话给我,让我自己联系。我又不懂英文,这该怎么办?”

旅行社:已请美国地接社帮忙

当时林女士参加的旅行团,是福建省海外旅游实业总公司组织的,该公司的领队林峰说,在美国普通的感冒到公立医院需等待很久,当时林女士的症状看着挺严重,所以挂了急诊。

“林女士向旅行社反映过该问题,我们和美国医院方面取得了联系,对方回复,‘账单属私人信息,不便透露’。”林峰说,旅行社已和林女士当时入住的酒店取得联系,酒店回复未收到医院寄来的账单。目前旅行社和美国当地的对接旅行社取得联系,由对方联系医院,了解林女士的医疗账单是否已出,并协助林女士缴款。

业内:收了账单没缴费 影响下次签证

福州一家旅行社的导游刘贝妮说,正常情况,美国的医院账单1个月内肯定出来了,林女士至今未收到账单,可能是当初留的电话和地址有误(或者拼写错误)。

在美国纽约留学的福州籍留学生李玥说,美国急诊奉行“先救人、后付费,先看病、后付费”原则,病人在就诊后的一两个月内会收到账单。每年都有些游客、低收入者以及“无身份的人”,看病未付费,这笔费用都由当地的一些基金会以及政府“买单”。李玥也认为,林女士没有收到账单可能是地址填写错误。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收到账单不缴费的,确实可能影响个人诚信,影响下次赴美签证的申请。

□延伸阅读

美国私立诊所 先付款再看病

“在美国不少医院是先看病后交钱的。”刘贝妮介绍说,到美国不少公立医院看病,普遍是病人看完病后,医院出账单,病人收到账单后,通过信用卡或者医院的官方网站进行付费。另据林峰介绍,美国的私人诊所是,导诊工作人员先咨询病情,告之费用、付款后,再看病。

李玥说,在美国医院看病,有自费和医保之分。医保看病,病人医院看病只付挂号费,一般每年体检免费,医疗费用总额取决于病人投保的保险公司。在看完病后约一周,医院会把病人账单寄给保险公司要求付款,保险公司会寄给病人一份账目表;保险公司拒付部分,医院会把账单转寄给市民。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