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1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天蓝气清 长乐气质如何修炼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1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蓝气清 长乐气质如何修炼

渔歌唱晚 郭江涛摄于长乐漳港
蓝天下的南山公园经纬桥 高世泽/摄
俯瞰长乐,高楼林立,云淡风轻,绿树成荫 长乐市环保局供图

N海都记者 余少林

“长乐的天空真的好蓝,好纯净。”翻开最近的朋友圈,大家都在晒长乐的蓝天白云。对于生活在长乐的人来说,这个冬天很舒心,蓝天多、阳光灿烂,空气也清新。

在空气质量全省县级排名中,长乐一直是排名靠前的“优等生”,去年2月第一,4、7月都位列第二。去年10月全国74城市空气质量排行出炉,福州夺冠,厦门第二。根据《福州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考评办法》,县(市)环境空气质量10月排名情况为:长乐第一,永泰第二。紧接着的11月,长乐的空气质量又是福州市第一。据统计,2015年1-12月份,长乐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61天,比例高达98.9%。

长乐市环保部门表示,长乐“气质”常优绝非偶然,背后是一座城市常年不懈推行绿化和矢志不移治理大气污染的决心。

投入大笔资金 提升城市绿化

长乐是个公园之城,漫步市区,随处可见绿荫如盖,碧草似毯。郑和公园、南山公园、长安公园……这些沉淀着长乐深厚人文色彩的休闲场所,就在家门口,抬脚就到。在沈海高速长乐营前出口,所有司机都会被眼前的5400亩绿地所震撼。

但长乐还不满足于此,正在着手改造峡漳线至营前三叉港1000多米的沿线景观带,取名为“香江公园”,目前该公园建设已经处于扫尾阶段。而2016年,长乐将用更大的手笔,投资6000万,提升南山公园绿化。

长乐每年都会投入大笔资金进行公园绿化、城市道路绿化、街头绿地绿化。“十二五”期间,长乐市新建长安公园二期、香江公园、岱湖公园、里仁高速桥下公园,改造南山公园、郑和公园,建成莲柄港等城市绿道和慢行系统,并大力推进生态乡镇、村建设。目前,全市18个乡镇(街道)均已获得省级生态乡镇(街道)命名,其中16个乡镇(街道)获得国家级生态乡镇(街道)命名;231个行政村中35个村获省级生态村命名、184个村获福州市级生态村命名。

经过5年努力,长乐市共完成造林绿化14.39万亩,先后获“福建省森林城市”、“全国造林百佳县”、“全国造林绿化模范县(市)”和“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等殊荣。

环保优先 生态立市

“长乐的发展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我们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这既是长乐市委、市政府坚持的理念,也是长乐市民共同的追求。”长乐市政府相关领导表示,长乐市牢固树立“环保优先、生态立市”的理念,把创建生态长乐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载体,在产业升级上做“加法”,在污染治理上做“减法”,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把绿水青山护得更美,让长乐在“绿色崛起”的轨道上疾行。

作为全国百强县市,“一黑一白”(钢铁和纺织)是长乐市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但污染问题也随之摆在眼前。如何平衡经济和生态问题?长乐给出的答案是: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向高端化发展。

长乐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改善空气质量,长乐拆除了全市所有机砖厂,全面落实电力、钢铁等重点行业大气污染减排,全市范围内严禁新上20吨以上的燃煤锅炉,所有10蒸吨以上的燃煤锅炉全部配套脱硫设施。

“技术改造从某种意义上讲,是钢铁企业的一条生命线。它不仅是现阶段企业生存发展的保证,更是实现由速度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及远程发展目标的关键。”吴钢总经理陈瑜清醒地认识到绿色经济的重要性,企业通过燃煤加热炉改烧天然气,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300多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60多吨。

推进清洁生产 推广新能源汽车

5年来,长乐市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加快实现高排放、高消耗、高投入的“老三高”向产业高端、技术高新、投资高效“新三高”转变。截至目前,长乐列入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共43家,已有41家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审核评估,其中8家企业已通过清洁生产审核验收。

而在推广新能源汽车方面,长乐仍是“该出手就出手”。2011年以来,累计更新投放绿色环保LNG公交车135辆,并加快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制定出台有关工作机制和经济补偿方案。截至去年底,已淘汰2015年底前注册的营运黄标车91部。

“马达轰鸣吓人,屁股黑烟熏人。”——这是从前市区车辆尤其是公交车的常见现象,既影响市容市貌,又严重污染环境,屡遭市民诟病。如今,这一城市“奇葩”基本销声匿迹。

站在“十三五”新起点上,长乐又有了新目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绿色崛起,已在路上。长乐精彩,继续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