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协议转让设不低于5%比例限制
雾霾形成与核辐射无直接关系
陕西一民办院校 被曝涉巨额非法集资
哭穷只能抽60元一包香烟
□简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交所再度提高大股东减持门槛
协议转让设不低于5%比例限制

N新华中财

如果说1月7日证监会《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的发布,已令市场体会到了“安神”作用的话,昨日上交所落实证监会《减持规定》所制定的相关细则,或可令市场多一层安心。

昨日上交所发布的相关规定中,对大股东协议转让的接盘方门槛做了明确规定:协议转让单个受让方受让比例不得低于5%,也即股东减持至少得找家“够格”的接盘方。而根据证监会上周发布的减持新规,持股5%的股东减持时又得遵循减持新规。

减持方接盘方门槛提高

昨日,上交所发布“关于落实《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相关事项的通知”,对上周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简称“减持规定”)进行了执行层面的细化。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对大股东减持方和受让方门槛的设置。

上交所在执行通知中表示,“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股份的,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不得低于5%,转让价格范围下限比照大宗交易的规定执行,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本所业务规则另有规定的除外”。

一位券商研究员认为,此处看似只约定了受让方门槛,其实对转让方也做了门槛约定。第一层意思就是,受让方一次协议受让大股东的股份不得低于5%;第二层意思是大股东也就是协议出让方,一次性出让的股份不得低于5%。

“一次性协议转让5%如此高的持股比例,很多上市公司股东可能得认真斟酌了,甚至会引发上市公司股东名次的变动,这肯定会约束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减持行为。”上述研究员说。

而对受让方而言,一次性协议受让一家上市公司5%的股份,而且一受让完毕就得遵循证监会减持新规,再减持时:一是得需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二是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

不仅如此,上交所还规定:减持后持股比例低于5%的股份出让方、受让方,在减持后6个月内应当继续遵守《减持规定》第八条、第九条的规定;减持后持股比例达到或超过5%的出让方、受让方,在减持后应当遵守《减持规定》的要求。

在业内人士看来,5%协议转让的新规,几乎相当于堵住了协议转让的路子。5%的门槛意味着举牌,举牌后半年内不能卖,也就严格限制了大股东减持。

此外,举牌后6个月内不能抛售,也就是说至少有5%的股份被冻结,市场减少了可流通出售的股票,有利于股市上涨。

二级市场买入股份不在减持限定内

除此之外,上交所此次也明确表示,大股东二级市场买入股份不在上述限制减持范围之内。

上交所规定: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其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的公司股份完毕后,继续减持其通过其他方式获得的公司股份的,应当遵守《减持规定》的要求。

上交所表示,该所结合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预披露计划及其实施情况以及协议转让情况,定期对其减持行为进行事后核查。发现存在违规行为的,将按照《减持规定》和本所业务规则的规定予以处理。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