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城事/一线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燃气安全检查 消除用气隐患
金山集贸市场旁公厕断水断电关停
西湖公园 部分公厕老旧湿滑
环卫处改造公厕 没申请就围挡人行道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燃气安全检查 消除用气隐患
海都“舒心过大年”解忧行动第四站关注节前用气安全;今将与福州市水务管网有限公司联动,解决市民门前污水排放问题
安检员拿着测漏仪,对已使用多年的燃气热水器进行检测

N海都记者 陈钟兰/文 黄孔瑜/图 实习生 李婷

海都讯 春节是用气的高峰期。昨日,海都“舒心过大年”民情解忧行动步伐不止,继续关注节前市民用气问题,以保证新春佳节,家家户户都能顺当吃上年夜饭。

福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燃气)相关负责人说,每年春节前,他们都要对全市35万用户进行安全检查;节日期间,抢修人员也随时待命。市民如果遇到用气问题,可随时拨打海都解忧热线95060或24小时燃气客服电话968917。

今日,“舒心过大年”海都解忧行动,将与福州市水务管网有限公司联动,解决大伙门前的污水排放问题。市民若遇到类似问题,可拨打解忧热线95060。

解忧贴士

家中改用天然气灶具也要跟着换

地点:鼓楼区安泰中心

【解忧缘由】安泰中心小区老旧,此前居民家中都用瓶装液化气。今年下半年小区266户改装管道燃气,如今已完工。不过在通气之前,还需对居民家中的燃气管道、灶具等进行安全检查,以确保用气安全。

【解忧现场】今明两天,华润燃气工作人员就会陆续上门,为居民通气点火。但在昨日的检查过程中,却发现不少用户家中的灶具还是原来的液化气灶具,这为安全用气埋下了隐患。

安检员石明方说,因为天然气和液化气燃烧时,释放出的热值不一样,所以它们所匹配的灶具,在喷嘴、连接管道接口等关键配件上,大小都不一样。如果用户家中已改用天然气,却没有更换灶具,就容易引发漏气等问题。他提醒,如今市场上,虽然灶具商家大多表示自家灶具是适合天然气和液化气的两用灶具,只要更换喷嘴等改造即可,但其实更换改造的花费仅比重新购买相应灶具便宜几百元,可在安全性能上却远不如原装灶具。

装了燃气热水器排烟管道不能少

地点:东水路31号小区

【解忧缘由】这是一个老旧小区,里面有100多户居民。昨日,小区6座的居民反映:最近,家中的燃气热水器在打火时,总会发出“噗”的一声巨响,担心存在漏气隐患。

【解忧现场】华润燃气安检中心主任金震赶到6座2楼住户家,发现是打火开关没电了,只要更换电池即可。但检查过程中,他却发现业主家中的燃气热水器上,并没有安装排烟管,且热水器虽安装在厨房,但浴室与安装墙上还有一扇窗户,这些都是用气隐患。

金震说,天然气燃烧后会产生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废气,没有安装排烟管,废气排不出去,再加上冬季天气寒冷,居民习惯将门窗紧闭,于是长时间呆在室内的人就容易有缺氧危险。此外,他还提醒市民,通常燃气热水器只能安装在厨房,并且切忌安装在与浴室相连通的窗户或通风口等地,这是为了避免燃气热水器漏气时,天然气会通过窗口等飘进浴室。

速战速决

10日14时21分,市民吴女士反映:福州鼓楼区大儒世家·藏珑9号楼,突然水压降低。当天22时48分,福州市自来水公司赶到现场,发现是楼前地下管道漏水,次日便安排破路抢修,昨日小区已恢复供水。

11日9时50分,台江区洋中花园居民反映:家中电压不稳定。随后福州供电公司抢修员到现场,发现是接户线断线故障所致,于当日11时23分修复。

11日19时30分,鼓楼区黎明好都市家园居民反映:楼道内闻到煤气味。21分钟后,福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抢修员赶到,经核查是用户家中的煤气表漏气,进行了更换。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