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6版:城事/公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脐橙滞销村民盼打开销路
热心团支书拉着同学助孤
“文艺”物业主任为小区添书香
全国最大仿古福船开建
支付1元 可为我省孤儿送礼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福船要重走‘海丝路’”追踪
全国最大仿古福船开建

N海都记者 李熙慧 通讯员 池惟强

海都讯“在申遗时我们承诺,申遗成功后要仿造一艘目前国内最大的木质水密隔舱福船,如今仿古大福船的开工建造,也履行了我们当时的承诺。”宁德水密隔舱福船研究会会长刘登兴说(详见海都报2015年6月6日A21版)。1月12日,全国最大仿古福船在宁德蕉城区漳湾镇开工建造。

据了解,这艘福船由武汉理工大学船舶设计学院设计,宁德漳湾水密隔舱福船制造基地承造。船长约45米,宽12米,预计耗资约1000万元。建成后,将作为渔业观光休闲船,进行实际航海测试,检测完成后将进行“中国仿古大福船”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活动。

宁德漳湾“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传承了古福船的水密隔舱建造工艺,不但制作工艺考究,且具备抗沉性、操纵性、快速性、稳定性等多种性能。“漳湾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于2008年6月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11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漳湾镇于2015年1月被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水密隔舱制造技艺福船文化之乡”。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