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尤权于伟国会见支树平
在“去哪儿”订机票 退票遇难题
动车上抽烟 旅客被罚500元
预防土壤污染不力 最高罚20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动车上抽烟 旅客被罚500元
他躲在卫生间抽,引发烟雾报警,致福州往赣州D6571/4次动车减速;铁路部门提醒,动车时速200公里以上,空间高度封闭,一旦失火会迅速蔓延

N海都记者 杨阳

海都讯 原本是高兴回家过年,却因在动车上吸烟,被罚500元。1月30日,福州开往赣州D6571/4次动车上,一名旅客因躲在卫生间吸烟,引发烟雾报警,致动车减速,铁路乘警对当事人批评教育,并处行政罚款500元。

铁路部门表示,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速200公里以上,而车内高度封闭,因此动车设备对烟、明火非常敏感,一旦失火,因为车速快,火势会迅速蔓延,严重危及旅客生命。因此,为保障动车绝对安全,车内各个部位安装了多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探测报警器,一旦有乘客吸烟等情况,烟雾探测器会感应并自动报警,动车中央控制系统接到报警后,会自动控制列车减速运行甚至紧急停车。

铁路部门提醒,不少旅客以为躲在动车厕所、盥洗间等隐秘处所吸烟不会被发现,其实,这些地点也装有烟雾报警器。按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凡在动车上吸烟或在其他列车禁烟区域吸烟者,将被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另据了解,未来三天,福、厦开往北、上、广、深等热门方向的G302次、G56次、G28次、G1652次、D3210次、D2327次、D2311次、D2323次等动车组列车余票充足;开往西安、郑州、洛阳等中部地区及开往贵阳、重庆、达州等西南方向的列车,车票较为紧张。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