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十年来,每年都盼着这一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年来,每年都盼着这一天”
海都爱心年夜饭昨开席,600多名孤寡贫困老人温暖相聚,这项公益活动已坚持10年,今年有20多家爱心企业捐钱捐物
台上表演﹃猴赛雷﹄台,下老人不禁摆出个﹃大圣﹄的姿势
三位去年参加爱心年夜饭的老人再相聚,非常兴奋
海都报副总经理林华(左)为困难户送爱心年货
金山街道金麟社区的困难户们共同举杯欢庆团聚

N海都记者 林新榕 李帅/文 包华/图

海都讯 昨日是福州传统的小年夜,福州家家户户祭灶,进入过年的节奏。由海都报联合福建省红十字会推出的第十届“海都爱心年夜饭”,也在众人期盼中温暖开席。600多名孤寡老人组团赴宴,还有十多名福利院的小朋友到场,在福州康特大酒楼热热闹闹提前庆祝春节。福建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黄毅敏,海峡都市报社副总经理林华以及爱心企业代表等也来到现场,为老人送上新春祝福。

【现场】文艺节目助兴 老人们边吃边看

聚会原定昨日11点30分开始,可上午8时许,已有老人陆续抵达。不少老人是“海都爱心年夜饭”的常客,他们热情地和记者打招呼,还当起“义工”,引导第一次来参加聚会的老人前往大厅。

和往年“海都爱心年夜饭”不同的是,今年海都报还为大家准备了5个精彩节目。海都老年读者表演队与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东进艺术团一直热心公益事业,联手选送了5个节目。双人舞《我是你肩上一颗星》尤其引人注目,曾宁生女士的舞蹈流畅而富于变化;海都老年表演队的演员任美章先生则带来拿手节目《变脸》,动作干脆利索,脸谱瞬息万变。每个节目都引来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演出的同时,丰盛的菜肴陆续送上桌,有石斑鱼、白切鸡、荔枝肉……老人们说,这些菜肴都是地道的福州味,味道鲜嫩很合口味。这是他们一年到头吃得最丰盛、最开心的一顿饭。更重要的是,大伙儿坐在一起聊天,热热闹闹地才有过年的感觉。

今年“爱心年夜饭”的主题是“爱心最后一棒”,爱心企业赞助年货,热心市民接力最后一棒,领取礼包后以个人名义送给推荐的孤寡老人。当天一共有近40名来自海都社工中心的义工来帮忙。

在酒店大堂,义工们分工协作,将食用油、年糖年饼、暖手袋、毛毯、手套等物资,打包并逐一派送给每一位老人。忙碌了近5个小时,最终顺利完成了“爱心最后一棒”。

【对话】爱心企业:借此尽一份社会责任

10年来,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加入到“海都爱心年夜饭”活动中,截至目前,活动已帮助过近3万户家庭。

福建省冠捷科技集团公共关系部副总经理龚凉红说,“海都爱心年夜饭”活动很有意义,能够切实帮助到基层的弱势群体。公司已经连续两年参加这个活动,希望企业在发展的同时,也能借此机会尽一份社会责任。

另一家本土网络公司的负责人陈先生介绍,他们已经连续6年参加“海都爱心年夜饭”活动。今年的经济形势趋紧,但爱心号召发出后,仍有20多家企业先后加入,大家一起凑出价值85万元的钱和物,将“海都爱心年夜饭”坚持办下来。

今年的“海都爱心年夜饭”活动终于顺利举行,除了到场的孤寡贫困老人外,另有2000多人将陆续收到爱心礼包。明年的这个时候,希望能有更多爱心企业加入我们,将这项公益品牌坚持下去,将温暖传递到你我身边。

【特写】从海都报上得知福州获评“五星城市”,要感谢福州市委、市政府的为民理念

——八旬低保老人陈淦

“十年来,每年都盼着这一天。”昨日,家住金山的87岁高龄的陈淦老人倒了两趟公交车来参加聚会。看到现场那么多热情的面孔,他觉得很感动。

陈淦老人没有子女,仅靠低保金生活。他不仅是海都报的忠实读者,也是海都报的受助对象。陈淦说,前几年他得了心肌梗塞,当时他家里贫困,根本拿不出医药费。海都报对他的情况进行报道后,爱心人士纷纷捐款,为他筹集医疗费。“如果不是海都报,我很可能活不到今天。”

陈淦说,他身体不好,平时少出远门,都是通过海都报获悉身边事,还有一些针对弱势群体的政策。近期海都报开辟了《海都惠》、《爱晚亭》版面,不定期都会举办一些惠民活动,他一直在关注。

昨天他看到海都报刊登的《福州获评“五星美好城市”》的报道,认真看了两遍,越看越激动,“这几年家乡在城市建设、民生改善这些方面都取得显著的成绩,这得感谢福州市委、市政府‘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

【部分爱心企业榜单】

(排名不分先后)

福建省冠捷科技集团

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

福州正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阿弥陀佛大饭店

福州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烟草总公司福建省公司

海峡影城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福建有限公司

福建中金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连江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香港连江联谊会

福建中澳科技有限公司

福建和盛塑业有限公司

福州美莱华美美容有限公司

福建华茂纺织有限公司

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

福州宏东远洋渔业有限公司

福州卓异电子有限公司

闽南理工学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