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年祭灶 年味到
海都健康QQ群本周起暂停互动
福系你我 送爱回家
榕去年二手房成交金额 反超一手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年祭灶 年味到
老福州祭灶,形式简单了,但讲究仍不少
老福州人小年送灶王爷

N海都记者 郭丽娟 李帅/文 黄孔瑜/图

海都讯 昨日,是福州人家的小年祭灶。如今福州人家的小年祭灶,与原汁原味的老福州祭灶相比,习俗保留着但形式却简单了。今年72岁的林灼官是于山老年大学的老师,还是一位福州民俗研究者,昨日,海都记者来到他家,看看老福州人是如何祭灶的。

有了小家方知传承的意义

林灼官住在鼓楼区凤湖新城,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他家时,正赶上他开始祭灶。老林家的厨房灶台上摆满了祭灶用的供品,甘蔗、有“福”字图案的豆腐、菠菜等12样供品,厨房的墙上贴着一张新的灶王爷神像,老林正在给灶王爷斟酒。“每样供品都有一定的寓意,今天一定要让灶王爷吃好喝好,好让灶王爷在玉皇大帝面前说好话。”老林说,灶王爷吃好后,他们再将神像烧了,就算是送灶王爷到玉皇大帝那了。

老林告诉记者,从小家中祭灶都要摆供品,即使在困难年代,这也是雷打不动的。儿时每到祭灶时都会站在旁边,等着分糖果吃。过去都是父亲祭灶,有了自己的小家后才明白了传承的意义,“灶王爷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如果不做心里就会有疙瘩。”老林说,他已经坚持了三十多年,如今他的孩子也将这一传统习俗传承下去。

儿时祭灶要把“灶神”灌醉

老林说,小时候祭灶,供桌后面供奉着灶神的神像,神像前有香炉和点燃的蜡烛。由于当年彩印技术比较落后,灶神印出来都比较粗糙,而且根据当时的审美标准,灶神都是方脸大耳,一脸的福态相。主人家一般会在灶神脸上涂上两个红脸蛋,据说这是红糟的颜色,意味着灶神喝米酒已经喝醉了。让灶神有几分醉意,上天之后不会乱说。

“福州的传统还有一个说法叫‘男不拜月,女不祭灶’。”老林说,女人在家都是辛勤劳作、抚养儿女,灶神都看在眼里,所以男主人要好好拜一拜。除此之外,过去祭灶的供品上都贴了张红色的剪纸片,这是个“寿”字,被称为“长脚寿”,每家的女主人会专门剪这些寿字用于祭灶,寓意全家健康,老人长寿,但现在会剪“长脚寿”的女子越来越少了。

虽然祭灶的形式变简单了,但小年的年俗福州人都遵循着,采访结束后,记者听见了此起彼伏的鞭炮声,而这些鞭炮声就代表了祭灶结束。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