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城事/影像
3上一版  下一版4
 
理个清爽头 过个吉利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虾油味”十足的理发老铺,几十年来,年味久不变——
理个清爽头 过个吉利年

剪了十几年平头,老李用推剪还是一丝不苟
为方便街坊理了头发▲再拜年,老李在

店门上留了手机号,过年期间随叫随到
▲理发铺位于小巷深处,如今多为村中老人、孩子光顾

N海都记者 侯希辰/文 肖春道/图

海都讯 “有钱没钱,剃头过年”,在福州人的儿时记忆中,年前总免不了会被父母“拎”进理发店,“按”在吱吱作响的铸铁理发椅上,任由理发师傅举上推剪、梳子、剪刀一番大动……年前,无论是巷尾老店,还是时尚发型屋,总有人在排队。昨天,记者寻访到城门镇濂江村一家“虾油味”十足的老理发铺,几十年了,理发师傅从父变成子,子又变成了父,但“咔嚓”声不断,村人们过年顶着的发型不变,年味自然也还是那个味儿。

63岁的理发师傅李恒钟的店在小巷深处。店内,一把用了几十年的铸铁老椅,几名老人站在铺前,聊着天,等着理发。“要过年了,东西都备好了吗?”老李嘴上唠嗑着福州话,手中的剪刀却不停下,理了发,再接上洗头、修面、掏耳朵……椅上的依伯,享受地闭着眼。这一趟10多分钟的惬意享受,只要9元。

中午得了空,老李才喝上几口水。“到我这儿的,都是村里人。我几乎给大家都理过发,不用说,我也知道他们要剪成啥样。”他拍了拍写着他手机号码的门板,“大伙儿年前都来,都想着,年前理一次发,清爽、漂亮,图个吉利。”

伴着隔壁店飘来的年糕香味,老李打扫起卫生,那把父亲留下的铸铁理发椅,他擦了又擦。“父亲在村里理了一辈子发,我从10多岁起就跟着学了。父亲说,春节前,理发要特别认真,这样才能给人家一年好心情。”他说,“过去,过年的‘主流发型’,是男的平头、女的齐耳短发,显得精神。”

父亲用理发铺,养大了李行军和5个兄弟姐妹。李恒钟接过铺子后,又用剪刀、掏耳勺,让3个子女成家立业,“我还记得父亲的话,过年我也没关门。这铺子,一直都是大年初一还开着门,就是怕有人过年才赶回来,要理了头发才好去拜年。”

“虽然现在的年轻人都爱去发型屋,来我这铺子的大多都是老人、小孩,不过,我这一个月挣个几百元,能和老街坊说说笑笑,也很知足了。这几十年了,年前还是忙,理的也还是平头、齐耳短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