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天下/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柳建伟:甘做时代发展的“记录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柳建伟:甘做时代发展的“记录员”

他是第六届茅盾文学奖得主,代表作《北方城郭》、《突出重围》、《英雄时代》被业界称为“时代三部曲”;从文学爱好者成长为优秀作家,再到著名电影编剧,他的作品一直忠实记录着时代的发展变迁,传递出昂扬向上的中国精神。本期《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文艺名家讲故事》栏目对话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作家柳建伟。

弃工从文只为记录下最美好的时代

1979年,我考入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的计算机系,但考入大学之后,我痴迷地爱上了文学创作。

因为自己是理科生,没有接受过写作方面的专业训练,所以要比文科生做更多的准备,于是我选择了向书本学习。我读大学的时候,刚好各种古典名著和外国名著纷纷重新印刷出版,使我有机会接触大量的经典名著。另一项准备就是学习写作,当时我尝试着写一些中、短篇小说,还有一些其他类型的文章。这些文章加起来可能有100万字左右,虽然绝大部分没有发表过,但为我后来的文学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学毕业后,我被分到成都军区某部,我的工作是负责维修一台大型计算机,每天就是在等这个计算机出故障,因为只有出了故障我才有活干。闲下来的时候,我阅读了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等作品。巴尔扎克作为一名作家,写了近百部作品,记录了那个时代的进程和世道人心的变化,这更加坚定了我要当一名作家的理想。

母亲教导我:对社会有益才算“大孝”

在创作这条路上,对我影响最深的是母亲。母亲是县城的一位小学教师,她严谨、认真的作风影响了我的一生。1994年4月,母亲感觉身体有些不舒服,结果发现是乳腺癌。检查完的第二天,母亲就进行了手术。手术之后,母亲还要接受好几个阶段的化疗。

那个时候,我正在一边准备研究生毕业论文,一边创作我人生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北方城郭》。这部小说酝酿了很多年,我一直想写一本全方位、多层面描画当代中国生活的作品,早在1988年时就写了一个初稿,但由于不满意,就一直放着,直到1994年又重新开始解构、创作。

母亲化疗需要一大笔开销,这对于我们这个工薪之家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而我当时没有名气,出版社也不可能给我预付稿费。

突然有一天,我发现战争纪事类的书很畅销。于是,我就把长篇小说放下,找了三个同学一起写这一类的畅销书。那时候一千字的稿费大概是70~100元。三个同学一起写,一个月就可以写一本,一本书卖出去就能拿到两万多块钱,我当时还挺高兴。有一天,时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副总编辑何启治老师来探望母亲,不经意间将此事告诉了母亲。后来母亲把我叫到身边,语重心长地说:“人有大孝和小孝,对家庭有益的人只是小孝,对社会有益的人才是大孝,你为了给我治病,没日没夜地写些没有营养的快销书,这相当于在把自己的事业和身体搞垮。”这次谈话对我的触动很大,回到家后,我拿出之前搁置的长篇小说《北方城郭》初稿,重新开始了创作。

做一名合格的时代“记录员”

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做一名社会历史书记员式的作家。我生活成长在中国改革开放、飞速发展的时期,我的主要任务就是聚焦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事件,用笔客观记录这个时代的变化。我的三部长篇小说《北方城郭》、《突出重围》、《英雄时代》其实都是在做这件事情,我称它们为“时代三部曲”。

一个作家,只有基于时代进行的创作,才能得到读者和观众认可。我记得,《突出重围》在2000年被改编成电视剧,作为开年大戏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有一次我去杭州出差,那边驻军部队的一位同志见到我,很高兴地对我说,今年有很多高材生看了《突出重围》后都报名参军,其中还有一名博士。我当时听了很高兴,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义。

文学创作要守得住寂寞吃得了苦

2001年,我开始从事电影编剧工作。如果说小说是借助经历和思考去创作,那么电影则是选择重大事件去记录。而创作出好的剧本,必须甘于寂寞、甘心吃苦。

2003年,我国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五号”发射成功,我开始创作电影《飞天》。为让故事情节更加饱满,我进行了多方面的采访,剧本改了一遍又一遍。直到2011年电影上映,8年时间,我采访了数百人,经历了十几次重写和改写。

而写《惊天动地》则是一个惊心动魄的过程。2008年5月下旬,汶川地震发生不到二十天,我接到了创作故事片《惊天动地》剧本的任务。我第一次到灾区采访,一待就是16天。我从汶川搭乘直升机遇到致命浓云和气流,直升机侥幸飞到了安全高度,而同一地方的气流和同一块浓云,让我们后面的邱光华机组撞山殉职,这更坚定了我写好剧本的念头。此后一个半月,我又五去灾区,终于将剧本完成。后来听说,很多明星都不计片酬地参与了《惊天动地》的拍摄,影片上映后受到观众的大量好评,我觉得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中国文明网、光明网记者根据访谈整理)

人物简介:

柳建伟,男,1963年生,河南南阳镇平人。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影视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