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五四北“第二通道”月底动建
大美“福道”得民心 引发热议
接受超标接待龙岩一官员被撤职
龙岩卫计委主任张美昌 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2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美“福道”得民心 引发热议
金牛山“福道”开放后,人气旺,市民点赞之余,也提出不少好点子,欢迎您拨打本报95060参与讨论
从金牛山公园福道可看到闽江的风景
公园里的木椅子偏高偏大,坐起来不是很方便

N海都记者 苏燕梅 石磊磊/文 黄孔瑜/图

海都讯 农历猴年春节,金牛山福道试开放,日均吸引2万游客来此游览,成为福州旅游的新热点。不少游客表示,全钢结构悬空步道让不少市民耳目一新,两旁的树木林立,站在山顶俯瞰洪山桥一带的闽江景色,真是赏心悦目。一片赞叹声中,也有一些热心市民提出一些建议,比如,能否延长“福道”的开放时间?坐椅设计能否再人性化些?如果您游览完金牛山“福道”后,也有什么想说的,欢迎拨打95060参与讨论。

市民点赞 上百鸟巢挂树梢 意趣盎然

福州的章女士就住在附近的大儒世家卧琥小区。她说“福道”是一项非常实惠的民心工程,过去这里只是一座荒山,如今成了休闲观景的好去处,福州人再添福气。据了解,这条“福道”的设计团队有来自新加坡的设计师,也有福建本土的设计师。亲近自然,保护生态,是金牛山福道设计的理念。

记者发现,悬空步道两侧都是原生态的树林,有橄榄、龙眼、相思树、香樟树、毛竹等在金牛山上生长了几十年的大树。在福道绿化时,很少从外引进大树。只是对原生态树林进行点缀和整理。在树梢上,市民可看到不少制作精美的鸟巢,制作材料是树枝和秸秆。公园指挥部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去年5月开始,公园里陆续安装了百余个鸟巢,除了有给鸟类提供居所的功能,还能让游客特别是孩子关注到树林生态。

镂空步道坡度缓 透光透水性好

不少市民表示,漫步1.4公里的福道,不论老人还是孩子,都觉得要比爬山轻松。原来,福道有不少“之”字形的设计,每16米,坡度才上升1米。因为采用了钢结构镂空步道,所以透光透水性好,步道下的植物也保留了不错的生长环境。按设计者的想法,未来福道两侧的植物可以连成一片,在夏日为游客遮阴。

市民建议 休息厅多些造型

市民林先生走到山上,看到休息厅的屋顶是棱形的,“为何不做得随意些,鸡蛋形、椭圆形,比有棱有角显得柔和些”。记者在现场看到,长椅宽有50厘米左右,高有40厘米左右,1.7米高的市民坐上去,脚的确落不到地上。

延长开放时间

市民陈先生说,金牛山“福道”傍晚5点半就关门了,下班后再过来游览都不行,到了夏天,就没法到这里乘凉了。金鸡山揽城栈道晚上8点才关门,公园南门则10点关门,“福道”的关门时间可否往后推一推?当然,推迟关门,意味着配套设施也要跟上,比如说步道两旁要装上景观灯,此外,针对大家最关心的防火问题,建议在门口加设安检口,禁止携带打火机等易燃物。

少放水泥石头

市民林女士带着儿子在月崖桥附近游览时,发现有块水泥做的“石头”,表面已经风化,露出里面的麻绳。林女士在附近转了一圈,发现水泥做的“石头”还不少。“有的修在护坡边,可防止山上石头滑落,并无不妥。可有的就在树丛边,水泥做的石头反而不美观,显得不自然。”

建个瞭望台

还有市民建议,能否在悬空步道的顶点建个瞭望台,让市民将福山福水收入眼底。对一些景区中散落的碎石,还有市民建议,能不能撒上一些泥土,让碎石上长出花草,实现自然修复。

椅子可设矮一些

市民林先生说,这里的长椅是木头做的,坐上去没有不锈钢椅子冷冰冰的感觉。不过,他坐下后,发现长椅又宽又高,脚根本着不了地,建议可以设置矮一点。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