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都志愿者 体验“福道”保洁艰辛
坚持正确方向 牢记职责使命
百项非遗闹元宵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都志愿者 体验“福道”保洁艰辛
福州金牛山“福道”开通后,游客乱抛垃圾现象屡禁不止,经海都报报道后,引发关注;昨日,20位志愿者爬山捡垃圾,用实际行动倡导文明新风
几位小学生志愿者爬山坡、钻步道,捡垃圾

N海都记者 苏燕梅/文 黄孔瑜/图

海都讯 今年春节,金牛山“福道”成为福州市民游玩的热门景点;但游客乱抛垃圾的现象屡禁不止,保洁员为了捡垃圾,翻竹林、钻步道,一周瘦了5斤(详见本报2月17日A10版)。此事经海都报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

为倡导文明新风,海都征集20名志愿者到“福道”体验捡垃圾,市民也踊跃报名。昨日上午,20名志愿者前往金牛山“福道”,爬山捡垃圾,体验其中艰辛。志愿者里,最年长的郑大姐已50多岁,最小的吴智燊小朋友只有3岁。活动结束,郑大姐说,“我们只体验了半天,就有点吃不消,保洁员们真是辛苦,呼吁广大市民文明出游,一起保护福州的好环境”。

游客被感动 加入志愿者队伍

昨天的志愿者中,有全家报名参加的,也有同学结伴参加的。五年级小学生张欣硕就叫上了爸爸妈妈一起参加。四年级小学生李泽惠则叫上了同桌林杨。

出发前,福州西丽清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将志愿者分成两批,一批在悬空步道上捡垃圾,另一批则在步道下,爬山捡垃圾。

悬空步道上的垃圾,最多的是烟头、纸巾。李泽惠与林杨认真盯着脚下,每个人捡了20多个烟头。3岁的吴智燊跟着妈妈,走在队伍的后头,也认真地用夹子夹垃圾。

志愿者们的努力打动了不少游客,很多人竖起大拇指,为志愿者们点赞。不少市民吃完零食,都自觉地把垃圾扔进垃圾桶。在“福道”上游玩的市民陈大姐还当场报名,加入捡垃圾的队伍。

步道下捡垃圾难度大、危险多

比起在悬空步道上捡垃圾,在步道下,爬山穿林捡垃圾的难度更大。前天刚下过雨,山坡上有些湿滑,福州西丽清洁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为了安全,把体验点选在坡度较缓的杜鹃谷。

带队的保洁员小徐,将志愿者们带到悬空步道下方。志愿者们发现,步道下面的垃圾不仅多,捡垃圾时还会遇到很多危险。9岁志愿者唐子坤主动要求在步道下捡垃圾,妈妈黄女士跟着他,一路上说得最多的就是“小心”。黄女士说,路上的苔藓很多,一不小心就会滑倒,一些折断的树枝也可能成为伤人的利器。

尽管非常辛苦,但志愿者们很有热情,大伙爬山坡、钻步道,跑了一个又一个山坡,展开地毯式搜索,不放过任何垃圾。

“做半天就吃不消,保洁员真是辛苦”

昨日上午11点半,活动结束,福州西丽清洁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对志愿者们的努力表示感谢,志愿者们也有很多感触。

最年长的志愿者郑大姐说,虽然只捡了一上午垃圾,但她已经腰酸背疼,“保洁人员每天都要在悬空步道下捡垃圾,真是太辛苦了”。“捡了一回垃圾,真是太不容易了!”志愿者唐子坤跟妈妈说,以后再也不会乱扔垃圾了,还要劝导别人也不要乱扔垃圾。在屏东中学读初二的志愿者杨竞泳也表示,希望大家都能文明出游,不要给保洁员增加工作量。

不少志愿者告诉记者,以后有机会,还会到金鸡山揽城栈道、鼓山等公共场合捡垃圾,“虽然我们力量有限,但是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告诉大家不要乱扔垃圾,一起保护环境”。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