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6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福州狗拳 吸引9国老外来拜师
福州狗拳 吸引9国老外来拜师
福州“夹娃”女神 每趟夹30多个
福州“夹娃”女神 每趟夹30多个
海都健康群昨起恢复在线互动
海都健康群昨起恢复在线互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狗拳 吸引9国老外来拜师

林在培在指导学生学狗拳

N海都记者 李帅/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今年73岁的林在培先生是我省“非遗”之一地术拳的直系传人,从1985年开始,他至今已教过43个洋弟子。他们来自意大利、加拿大、英国、美国、瑞典等9个国家,都是慕名而来。昨天,在位于福州西二环路的一处武术馆,记者见到了林先生与他的10位“洋弟子”。

林先生说,福州民间有一种地术拳,又称“地术犬法”,俗称“狗拳”,练武的人往往要在地上翻滚跌扑。相传,地术拳是女性所创,明末清初,福建南少林寺对面有座白莲庵,庵中尼姑根据女人身材娇小、体力无法与男人相抗衡等缺点,模仿狗的格斗动作、机警灵敏的特点创编。

1964年,林在培拜入福州“铁脚九师”陈依九门下,开始研习地术拳。经过勤学苦练,他渐渐有了名气,开始有外国弟子慕名前来学习。

10位洋弟子有青年男女,也有年纪稍大的学员。林先生在传授招式时,除靠动作示范,还得借助外语翻译。林在培的儿子林湘耀在福建农林大学学习英语专业,一有时间就来做父亲的“武术翻译”。

来自英国的尼尔10年前开始跟林在培学习“狗拳”,每年冬天,他都从英国来到福州学拳,今年,他还特意带来了读小学的儿子,让他在一旁观摩学习。中国的拳术五花八门,为什么选择地术拳呢?

尼尔解释说,十年前,他到中国各地学习传统武术,当时还与林在培交过手。在对练过程中,林在培俯身倒地,朝尼尔的关节一扫,身强力壮的尼尔瞬间倒地。接着林在培使出“地面捆绑术”,用自己的双腿把尼尔的双腿关节紧锁,让尼尔动弹不得。这种独特的拳法让尼尔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并最终成为林在培的弟子。

尼尔用手做了一个“蛇”的动作,他告诉记者,自己喜欢地术拳,是因为地术拳很难,具有挑战性。而地术拳的动作又像蛇一样柔软,充满了变化,这也是地术拳的魅力所在。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