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约租车 后台每车日均接1单
女子后门上公交 手和头先后被夹
闽江福州段上月水质佳
洒水车“火力猛”行人“透心凉”
长乐漳港拆违两千平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约租车 后台每车日均接1单
计划投500辆,现仅150辆;市民说太贵,司机喊没钱赚,企业称亏损

N海都记者 李思玲

海都讯 去年6月,福州预约出租车面世。按计划,去年底前要投放500辆,但目前仅有150辆,其中还有40辆招不到司机。车子虽采购了,但无法上路。记者了解到,每车每日获得的后台接单平均不到1单,乘车市民很少,平均每车每日载客不足5趟次。约租车车况好,为何生存困难?昨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40辆约租车无人开

福州使用的约租车为英伦老爷车、大众帕萨特两款车型,分别由华威、公交出租车公司经营。到目前为止,仅投放150辆,其中40辆出租车没有司机开,车辆处于停运状态。而已经上路的110辆约租车经营情况也不尽如人意。

根据规定,约租车不能巡游揽客,只能通过平台预约、泊位候客等方式约车。记者从2家企业分别了解到,通过平台(即电话、手机APP、网站等方式)约车的订单很少,平均每辆车每日收到的订单分别约为0.8、0.3单。

“生意不好,有时一天只能做1单生意。”一名约租车司机告诉记者,来自平台的派单很少,他只好到泊位、酒店、机场等去载客,但客源也不多,每天平均做成约5单“生意”,除去车辆租金和油费后,很难盈利。

记者了解到,约租车“生意”惨淡并不是个例,只有少量约租车每日接单超过10单。

车费较普通的士贵

约租车车况好,驾驶员服务也较好,为什么“生意”反而不好?不少市民表示“太贵了,坐不起”。

据了解,福州约租车起步价为3公里15元,3~5公里为3元/公里,5公里后每公里加收50%空驶费(即每公里4.5元)。与普通出租车不同,约租车还收取时间服务费,超过5分钟后,每分钟0.5元。如果乘客乘车10公里、耗时20分钟,车费为51元,而普通的士约28元。

市民“坐不起”约租车,司机“生意”惨淡,企业也处于亏损状态。

约租车的成本包括了车辆价格约20万元(按规定出租车只能使用5年),交强险、商业险、承运人责任险等保险费每车每年约1.6万元,每车每月的维修费1000元;此外,福州的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约租车为10年3万元,再加上驾驶员医保社保、工作服、计价器等设备的费用、税费等,每车每天的成本至少要270元。但目前,两家企业每天对每车收取的租金分别为150元、180元。

盼多举措促其发展

除了车费太高外,“约车难”也是市民不乘坐预约出租车的原因。记者了解到,两家企业各有各的预约平台,但都只能预约自家车辆,市民约到车的概率并不高。而且,早在预约出租车投放以前,滴滴专车等就已经占领了市场。

“约租车经营情况远不如预期,应由政府相关部门进行统筹,多举措促进其发展。”福州出租车行业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应建公共的预约平台,或由企业共建平台,以方便市民约车;同时,增加在酒店、机场、火车站等地的约租车专用泊位。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