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田出租车经营权免费使用
导读
本周持续晴好天气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3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田出租车经营权免费使用
出租车管理细则出台,2016年起,出租车经营权使用期限被限定为5年,并采取逐年考核、逐年许可的方式授予

N海都记者 陈晋

海都讯 近日,莆田市交通运输局发布《莆田市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2016年起,全市出租车经营权无偿使用,经营权归企业所有,使用期限5年。同时,加强出租车服务质量,将经营行为与车辆、驾驶员挂钩,对拒载、不打表的司机,查处三次后,直接列入“黑名单”,并且2年内不得在莆田继续从事出租车运营。

取得经营权后 180天内须运营

根据《通知》,从2016年起,莆田市2000余辆出租车经营权归企业所有,不收取出租车经营权使用费,实行经营权无偿使用。

业内人士介绍,从1999年开始,莆田市就没有向企业或个人收取过任何的经营权使用费,此次在新的管理细则中,特别强调出租车经营权无偿使用,是为了防止个别企业或者个别车主私自收取经营费,扰乱市场秩序。

该人士表示,出租车经营权无偿使用后,使用期限被限定为5年,采取逐年考核、逐年许可的方式授予。也就是说,一旦有企业或者出租车出现私自转让,或变相倒卖等违规情况,将直接取消运营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对取得经营权的经营者,必须在180天内投入运营,否则将被收回经营权。同时,对在经营期限内无正当理由连续180天以上停运,主管部门也将收回出租车经营权,并注销其道路运输证。

的哥违规三次 就取消经营资格

《通知》对出租车拒载、不打表、绕道等违规行为,也做出了详细的处罚规定。

从今年起,在莆田从事出租车行业的人员,经营行为与车辆、驾驶员服务态度挂钩。莆田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士介绍,每个出租车驾驶员一年考核分为36分,一旦出现不打表、拒载、拼车、甩客、绕道等,发现一次扣12分,一年内查处三次的,将直接列入“黑名单”,两年内不得在莆田从事出租车经营。

此外,目前莆田已经推行“公车公营”,的哥份子钱在逐步降低。据莆田市交通出租车运营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公营出租车数量将达到440辆,司机的份子钱每人每天为90元,对一个月内无任何违规情况的,公司还会给予司机一定的奖励。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