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省完成“十二五”减排硬指标
“榕七条”化解楼市库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3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完成“十二五”减排硬指标
去年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实现“五连降”,获环保部肯定;参加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说,好生态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值得每位福建人倍加珍惜
福州西湖碧水晴空醉人,﹃福建蓝﹄频频引得外地网友羡慕

N海都特派北京记者 李拯 施建华 练仁福 海都记者 陈文浩 通讯员 曾咏发

海都讯 记者昨从福建省环保厅获悉,2015年,我省强力推进污染减排工作,全面完成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硬任务,获得了国家环保部的肯定。至此,我省“十二五”四项污染物减排“硬指标”均完成,实现“五连降”。

“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理应精心呵护,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好消息传到北京,也引起了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我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热议。有专家认为,我省环境总体较好,总量减排的基数较小,难度大;“十二五”期间,在保持经济较快发展的同时,全面完成减排目标任务,很不容易,值得点赞。

四项污染物减排均完成任务

据介绍,日前环保部函告福建省政府,通报了2015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数据结果。通报称,我省四项污染物减排均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

经环保部核查确认,2015年,我省化学需氧量排放量60.94万吨,比2014年下降3.24%,比2010年下降12.42%;

氨氮排放量8.51万吨,比2014年下降4.71%,比2010年下降12.43%;

二氧化硫排放量33.79万吨,比2014年下降5.06%,比2010年下降14.09%;

氮氧化物排放量37.91万吨,比2014年下降7.93%,比2010年下降15.30%。

强力减排成就“蓝天碧水好空气”

减排任务的强力推进,成就了八闽的蓝天碧水好空气。2015年福建省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全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是全国水、大气、生态全优的省份之一。其中福州、厦门的空气质量稳居全国74个城市的前十。

省环保厅有关人士表示:“近年来,我省充分利用法律、行政和经济等手段,打出一整套污染减排政策组合拳,实施一系列减排的铁腕举措,让减排责任强力推进,层层落实。”

在水污染减排方面,我省推进省级综合改革建设试点镇和“六江两溪”流域沿岸1公里范围内乡镇的污水处理。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关闭、拆除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基本完成规模化养殖场全过程综合治理。

在大气污染减排方面,我省加快天然气管道建设,增加天然气供给,推动晋江、南安巩固建陶业“煤改气”成果,同时加强机动车排放治理等。

北京连线:强音与重拳守护绿水青山

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说,福天、福地、福山、福水、福气是大自然的恩赐,也是福建最响亮的名片,值得每一位福建人倍加珍惜。每年两会,都有其他省份的委员对福建好生态表达羡慕之情,“要永葆清新,还需要好的制度保障及每一位八闽儿女的共同努力。我们需要很好地总结‘十二五’成就,‘十三五’期间更好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张玉珍也说,在这次“十三五”开局之年的两会上,她将继续关注生态话题,希望能够通过顶层制度设计,推动福建生态省建设再上新台阶。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谢智波,是一名基层环卫工人。“烧垃圾、乌贼车、工地扬尘、餐饮油烟……种种乱象,看似不起眼,但都是‘蓝天杀手’,对生态环境影响恶劣。”谢智波说,保护青山绿水,绝不能停留在口头上。

多位代表、委员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代价来发展经济,“在发展中一定要坚守环境门槛,污染项目坚决不上,在守护治理方面同样要有强音与重拳。”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