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人行道铺大理石 易积水还很滑
光明港南岸 将建4.5公里鳌港路
□锄报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3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行道铺大理石 易积水还很滑
福州北浪路新建路段的人行道,为何不铺透水砖?设计方福州市规划院称,为美观、统一,沿用大理石,待以后更换;市民不解,这样不仅重复施工,还造成浪费
新修的这段北浪路,人行道已大面积铺上作为地砖的大理石
人行道铺大理石的路段,位于北浪路最北端 郑蒙/制图

N海都记者 汤先增 吴臻/文 毛朝青/图

关注理由 3年前,福州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要求,今后,福州新建和改建的人行道,必须使用透水砖做地砖。但昨日有市民发现,在建的北浪路(琴亭路—东浦路段)人行道,却使用大理石做地砖。

设计方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关人士解释称,该路段是2011年7月设计的,当时福州并没有大范围推广透水砖,而上述这段北浪路路段建设时,因前期建设的北浪路是使用大理石地砖,考虑到美观、统一问题,所以仍选用大理石铺设人行道,“待前期服役多年的大理石破损后,将全部更换成透水砖”。

对此,附近居民不解:前期建设的北浪路人行道上的大理石地砖,已出现拱起、断裂等现象,再服役一段时间就会被更换成透水砖,而为保持美观统一,这次铺设的大理石地砖也将被更换,这样不仅重复施工,还会导致一大笔的财政支出,容易造成浪费。

市民:道路附近有所小学 担心滑倒老人孩子

“修路的地方原来是一家驾校,驾校搬走后,去年年底开始修路。”附近居民鲍先生说,近期,路面开始铺沥青,两侧人行道已建好,附近居民都盼着通车。但昨日上午,鲍先生到现场一看,好心情全没了。

“这几年,福州都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不少新修的人行道,铺的都是透水砖。”鲍先生说,可这条新建道路的人行道,铺的却是“过了时”的大理石。

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段新修的道路长约百米,两头用挡板挡着,工地内暂无工人施工,大量大理石地砖堆放在路边。人行道上铺的确实是大理石。

“为什么不选用透水砖?”附近居民老刘说,大理石地砖的底层,用水泥跟地面黏合,透水性非常差,一旦下雨,大理石上全是积水。而且大理石遇水后,变得特别滑。老刘说,附近有一所小学,不少孩子都由老人接送。他担心,一旦遇上雨天,不透水、不防滑的大理石地砖,容易将老人、孩子滑倒。

设计单位:设计图是2011年绘制,为考虑统一没修改

记者了解到,这段在建道路,是北浪路的其中一段,业主单位是福州市政建设开发公司,施工方是福建省金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单位是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此外,3年前,福州就已开始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要求新建和改造的人行道,必须用透水砖做地砖。

为何这次还用大理石?对此,福州市政建设开发公司一梁姓科长说,在建这段北浪路路段时,设计图纸上选用的人行道地砖就是大理石,他们都是按图纸施工。梁科长说,可能是考虑到美观、统一等问题,所以选用了大理石。

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市政所一负责人告诉记者,3年前,规划院确实有规定,为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新建和改造的人行道,必须使用透水性好的透水砖做地砖。“北浪路较特殊,三段路,分不同时间建设,为美观统一,才选用了大理石。”该负责人说,正在建设的北浪路的图纸是2011年7月绘制的,当时政府并没大范围推广透水砖,而设计铺设大理石也确实是考虑到美观、统一问题,所以没有去修改图纸。

该负责人称,之前铺的大理石地砖,目前较完好,所以还是选择原先的设计。待前期服役多年的大理石地砖破损后,将把整条北浪路的大理石地砖换成透水砖。

居民质疑:职能部门没前瞻性,容易造成浪费

前期铺设的人行道大理石地砖,是否完好?昨日傍晚,记者再次来到北浪路,看到有些大理石地砖已拱起、断裂,如果夜间视线不好,很容易将行人绊倒。记者还发现,在靠近二环路一侧的北浪路,则选择了透水砖当作人行道地砖。

附近居民蔡先生说,前期建设的北浪路,截至目前至少已服役5年,部分人行道地砖已破损,再服役一段时间就会被更换,而相关部门为保持美观统一,这次铺设的大理石地砖届时也应该会被更换,这样不仅造成重复施工,还会导致一大笔的财政支出,容易造成浪费。另有附近居民说,设计图纸是3年前的,道路开工前,相关部门应该重新评估设计,看是否要修改。

还有附近居民提出,选用大理石做地砖,不仅透水性不好,日后修复也不便捷,应该推广透水性好、方便修复的透水砖。此次在建的北浪路,不应该先考虑美观、统一问题,应该优先考虑维护成本和财政支出等问题。

“每一个市政建设项目,都关系到一大笔财政支出,花的都是纳税人的血汗钱。”附近居民说,市政项目的规划部门要有前瞻性,建设部门应在决策前做足“功课”,这样方能造出“百年道路”。

一读者拨95060报料,线索费100元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