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教育/升学季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山大附中名师 揭秘语文高考“命题人特点”
今年春考 本科计划有减
方寸天地显智慧 名师带你“棋”开得胜
兴业银行“云闪付”助力高考学子金榜题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3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大附中名师 揭秘语文高考“命题人特点”
一卷在手赢未来,《2016名校名师名卷》3月中旬面世,海都记者助你前行

N海都记者 郭若冰

海都讯 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怎样在有限的时间里取得高考复习的最佳效果?如何把握“真实命题人”的命题特点,如何适应今年采用“全国卷”这一高考新变化,就成了考生成功的关键。

前段时间,海都记者独家采访了参与全国11省(市)《2016名校名师名卷》编写的湖南长沙市雅礼中学的高三英语名师、河北衡水中学的文综名师、合肥一中的理化生三科名师,为大家揭秘其中的“提分要诀”。

作为高考非常重要的科目——语文,一直是很多学生头痛的学科之一,今天,海都将带着大家走进山西大学附属中学,和同学们分享一下在这所名校的老师眼里,应该如何备战高考语文。

语文课标六大变化

“2015年高考语文课标一卷的六大变化旨在告诉我们,语文试题的命制是动态的,我们在备考过程中要坚持以考纲为本。”作为山西大学附属中学高三语文的特级名师,陈老师谈道。陈老师还特意归纳了“2015年高考语文课标一卷的六大变化”:

1.现代文阅读选文涉

及面更加广泛(内容为货币与经济),阅读难度增加,考查更加侧重于概括理解;

2.文言文阅读考查面不断扩展,由实词、文意等的理解继续扩展到断句,乃至古代文化知识的考查;

3.诗歌鉴赏的考查更加强调日常学习,突出基础知识学习的掌握和巩固,从而形成一种能力;

4.名篇名句默写连续两年改变常态,形成在语境考查的格局;

5.语言表达运用中的图文转化题由以往的表文转化、图文转化、框架图解读又回转到徽标解读;

6.作文考查内容紧扣时代,形式却是传统(书信)的回归。

64篇必背内容需先理解

语文是没有公式的学科,通过语文学习重在培养自我的感知能力、鉴赏能力、写作能力。陈老师说,“名篇名句默写”连续多年做到不超越64篇必背内容,其目的在于强调基础知识的重要性,指引学生中学阶段必须积累考纲要求的名句名篇,努力做到会背、会写。

“连续两年的语境考查旨在告诉大家,学生的名句背诵并不是简单地写字训练游戏,而是建立在理解文本含义基础上的识记,这种变化,有利于将中华文化的传统诗词素养落到实处。”

名师名卷拎出各科提分要诀

据了解,《名校名师名卷》由11套试题和各个科目的提分要诀组成。针对高考的变化,河南、福建、广东、湖北、陕西等11省(市)每地1所最知名中学选派了各科名师分别组编语文、数学(文)、数学(理)、英语、理综、文综6科试题各1套。而提分要诀,则是根据考试大纲,由参编名教师针对各学科进行重难解析,并对考生下一阶段复习提出复习建议。

《名校名师名卷》全省发行1.2万套,预计3月中旬面世,目前征订工作正在进行中,详情可拨打征订热线 0591-87831001 或95060转3号键。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