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命教育才是教育的“原点”
“二胎贷”
开车打手机“入刑”这个可以有
U我贵安年卡一卡游三园 办卡即送贵安温泉票一张
燃气灶超年限埋隐患
马桶漏水就装“节水宝”
桂林双飞5日游999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3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命教育才是教育的“原点”

N渔人

背景:在上周五的中午,一名15岁的初三学生小翔(化名),由于一包7元钱的饼干没买单在超市被抓住,写下保证书后,在租住处的楼上坠亡。有专家指出,我国有上千万青少年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自杀成为青少年人群的头号死因。(详见今日A07版)

当一个笼统的数据,具化成身边的个案时,才会让我们有更感性的认识。比如自杀已经成为青少年人群的头号死因,这个结论可能还不足以震慑到你,但当自杀的诱因,小到仅仅是一次不轨的行为被抓到时,人们才会感到震惊不已。事实上,仔细回顾一下,孩子因为被家长责骂、被老师批评而自杀的新闻,并不少见。这些新闻也往往会扯出一个很大的话题——生命教育。说得通俗点,是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人的价值、人的生命,理解生活的真正意义。

这是一个最基本的教育,但不管在学校还是在家庭教育中,却往往被置于很次要的位置。可能很多家长连自己都搞不懂这个问题,又如何引领孩子们呢?我个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每年到高考时,很多学生都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专业,最后只会问,哪个专业收入丰厚、就业率高?这些人在进入大学前,对生命、对人生的认识还是处于十分混沌的状态。

搞不懂生有何求的人,往往最后也会依赖于各种量化的指标,来评价彼此的人生。在看这则新闻之前,我也正好看到一组数据,说2013年底法国市场调查公司益普索(Ipsos)在20个接受调查的国家中,中国人对物质的热衷程度远高于其他国家,位居榜首。有71%的中国人表示,物质财富=个人成功,而从全球来看,仅34%人同意这一观点。

所以孩子们不明白生命的重要性和价值并不奇怪,因为家长们就是这样的。比如选学校看升学率,评价孩子看分数,工作好坏看薪水高低,所以人们挤破了脑袋购买学区房,把孩子送进这个兴趣班那个学习班,最后培养出来的孩子,不明白自己喜欢什么,走上工作岗位后,要么成为一个又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要么身心迷茫不堪,求助于各路“仁波切”。究其根本,其实是在教育的“原点”上就迷失了。

稿约

生命,一旦失去就不再来。一个轻生孩子的背后,是多个家庭的痛、是学校和社会的痛!如何能减少类似事件的发生?家庭、学校和社会应该如何开展生命教育和挫折教育……欢迎您参与讨论,请将观点发至邮箱hxdsb-sp@sina.com。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