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市民呼吁:原址保护是首选
爱心公益墙用温暖“阻”寒风
第一声春雷 迎来断崖式降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3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一声春雷 迎来断崖式降温
莆田今日最低气温降至8℃,未来几天,全市维持低温阴雨天气,山区地区最低温为2℃;3月起,莆田进入雷暴多发季节

N海都记者 陈晋

海都讯 8日傍晚6时54分许,莆田市区迎来今年第一声春雷,大雨倾盆而下,市区气温骤然下跌5℃~6℃。昨日上午,不少市民出门时,就感觉寒风阵阵,仿佛又回到了冬天。

莆田市气象台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本周,莆田将持续降温和降雨,局部地区将出现寒潮天气。

8日傍晚6时54分,莆田市区响起了第一声春雷。莆田市气象台气象专家介绍,当天西南暖湿气流加强,市区上空3000米以下增暖增湿,但在7000米以上的高空却没有增暖,导致气流层结构不稳定,傍晚时分,在低空急流辐合抬升作用下,触发了不稳定能量释放,形成对流性天气,引发雷电现象。

气象专家表示,莆田春雷初鸣,一般在3月5日前后,从现在开始,后期仍有冷空气来袭,会有雷雨天气,也标志着莆田进入雷暴多发的季节。此外,昨日强冷空气前锋抵达莆田后,市区刮起了强劲的东北风,降温将越来越明显。

所谓“冬寒冷皮,春寒冻骨”,这与空气湿度有很大关系。气象专家介绍,冬日里冷空气南下,带来大风降温天气,但干燥的北风驱走了空气中的水汽,天气较为晴朗,所以尽管气温低,却不会“冻人”。春季降温时,暖湿气流已崛起,空气湿度大,便会令人冰寒入骨。

今明两天,冷空气“主力部队”将影响莆田,未来几天,气温一天比一天低,极端低温将出现在11日夜晨,山区最低温将降到2℃,部分山区有霜冻,市区最低温在6℃至8℃之间,降温幅度达到12℃左右,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从13日起,冷空气影响结束,全市气温逐步回升。

今明两天天气

10日,阴有阵雨,莆田城区:9℃~16℃;仙游:8℃~17℃;秀屿港:9℃~16℃

11日,中雨转阴,莆田城区:7℃~10℃;仙游:9℃~16℃;秀屿港:9℃~16℃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