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劝阻占道摊贩 城管被砍伤
贵安,从价格洼地跃升价值高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3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劝阻占道摊贩 城管被砍伤
事发福州仓山金港路,伤者手部缝了15针;去年6月,砍人摊贩就曾砸坏执法车辆;警方已介入调查
小刘左臂中刀,伤口触目惊心(受访者提供)
被城管队员围住的男子就是行凶者黄某(视频截图)

N海都记者 廖庆升

海都讯 福州金港路,多名摊贩长期占道经营。前日下午,在多次劝阻无效后,建新镇城管办决定暂扣这些摊贩的帐篷、桌凳等工具。执法时,一名摊贩突然抽出西瓜刀,冲向城管队员,负责拍摄执法经过的队员小刘躲闪不及,左手被砍伤,缝了15针。目前,金山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城管暂扣工具 摊贩抽刀冲出

昨日,记者在省立医院金山院区,见到了小刘,他的左臂上缠满绷带。

小刘说,多名摊贩长期在金港路上占道经营,此前城管部门已多次进行劝阻,但收效不大。前日上午,城管部门再次到金港路,向摊贩们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其自行撤离。但到了下午,摊贩们依旧在摆摊。劝说无效后,城管部门决定暂扣对方的帐篷、桌凳等工具。

下午4点多,就在城管队员们执法时,一名黄姓水果摊贩突然抽出一把长近1米的西瓜刀,冲向队员。负责拍摄执法经过的队员小刘躲闪不及,本能地抬起左手阻挡。刀光闪过,小刘左手中刀,鲜血直流。

据主治医生介绍,小刘的刀伤深1厘米多,长10多厘米,部分肌肉被砍断,缝了15针。由于小刘伤情较严重,要用石膏固定1个月,恢复期预计需要半年,虽没有伤及主神经,但部分手部功能恐怕将无法恢复。

城管执法受伤 在仓山并非个案

昨日,建新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也到医院看望小刘。

“城管队员们也很不容易。”该负责人表示,金港路沿线有和园、嘉园等多个小区,住有数千户居民,常年有摊贩在人行道甚至是机动车道上摆摊,导致居民们出行困难,清理违规摆摊是城管部门的责任。

“其实只是暂扣物品,并不罚款,摊贩们写个保证不再摆摊的承诺书,就可以把物品拿回去。”该负责人表示,但在实际执法中,城管队员经常遭遇暴力抗法,去年6月,这名伤人的摊贩黄某,就曾在同一位置,将执法车辆砸坏。

“市民渴望道路畅通,但城管队员执法时,不断遭遇暴力抗法,也要请市民多多理解城管的工作。”该负责人表示,城管队员被砍伤事件已非第一次发生,去年10月,城管部门在仓山秋月苑小区内整治占用公共用地乱摆摊问题时,也有队员被砍伤,到现在,凶手都还未归案。

市民 声音应严惩行凶者 维护执法权威

昨日,记者回访了事发地——和园小区门前的金港路,发现路边还丢着不少摆摊物品。居民陈女士介绍,路对面就是嘉园小区,由于两个小区的居民比较多,这条路常年有摊贩摆摊,“不要说上下班高峰期,就是平时都堵得没法走”。

“那名摊贩很凶,先是一直骂人,随后直接拿刀把人砍了,血流得到处都是。”居民李先生目睹了摊贩砍人经过,他说,城管队员在执法时,并没有和摊贩发生肢体冲突。

“正当执法还要被砍,如果不严惩对手,以后谁还敢管占道摊贩?”路边商家刘先生认为,应严惩行凶者,维护城管正当执法的权威。

福建闽君律师事务所卓文彬律师表示,城管队员属于正当执法,砍人者的行为很恶劣,涉嫌妨碍公务和故意伤害罪,小刘可申请伤情鉴定,司法部门要及时采取措施,维护城管队员的执法权益。除了公诉外,小刘还可提起民事诉讼,要求伤人者支付误工费等赔偿。

据了解,目前金山派出所已介入,案情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