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天下/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时隔一年半 CPI涨幅首破“2”
比亚迪一经销商自缢身亡 比亚迪声明否认存在骗补行为
欧洲央行全线降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3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隔一年半 CPI涨幅首破“2”
2月同比涨幅达2.3%;鲜菜价格环比涨幅创近8年最高

N新华 中新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涨幅比1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这是时隔一年半后,CPI涨幅首次突破2%,创下自2014年7月份以来新高。此外,2月CPI环比上涨1.6%,涨幅比1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

专家指出,春节效应和罕见的寒潮天气推高2月份物价涨幅,但未来物价总体上不会有太大的上涨压力。

□分析

2月菜价环比涨三成 北京荷兰豆一斤卖到40元

2月中旬全国大部分地区遭遇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影响鲜菜生产和运输,进一步助推食品价格季节性上行。

数据显示,2月份鲜菜价格环比、同比均上涨约三成,其中环比涨幅创下2008年3月以来月度最高涨幅,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84个百分点,超过CPI环比总涨幅的一半。

百姓感受印证了统计数据的变化。“以往春节一过菜价就会往下掉,今年感觉没怎么便宜。荷兰豆超市里40块一斤,菜市场也要十六七块。鲜菜都快比肉贵了。”正在北京海淀区安河桥附近一家超市采购的萧女士说。

此外,春运期间交通和旅游价格上涨较多,以及外来务工人员返乡后理发、家政服务等行业用工紧缺,价格水涨船高,也是推动CPI上涨的一大原因。

不少专家认为,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经济增速放缓,物价不具备大幅抬升的基础。同时,尽管短期内补充流动性的操作对CPI带来一定上升动力,但我国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意味着这对CPI的持续抬升作用也相对有限。

□链接

PPI连续4年下降 2月降幅继续收窄

当日发布的报告还显示,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4.9%,环比与同比降幅均继续收窄。PPI已连续4年处于负增长区间。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PPI连续下降,企业各项经营成本在上涨,挤压了企业的利润空间,这提醒我们仍需要警惕通货紧缩的风险。

下一篇4